一战成名,“文秀才”精彩变身“武状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嘉霖 崔一鸣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0 03:04

第16集团军某旅三连战士张奇走出爱军精武的强军足迹——

“文秀才”精彩变身“武状元”

■姜嘉霖 崔一鸣

7月上旬,笔者来到第16集团军某旅三连采访,被一份特别的履历吸引:张奇,双学士学位,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入伍,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以义务兵身份获评原沈阳军区“特战精兵”称号,夺得军区特种兵比武综合技能冠军……

“文秀才”精彩变身“武状元”的故事,吸引着笔者追踪采访——

双学士学位,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获得数个国家级从业资格证书……这让张奇入伍后备受瞩目又饱受非议,“‘秀才’能当好兵吗?”“‘镀镀金’他肯定就离开部队了。”面对这些声音,张奇在日记中写道:“绿色军营是我的梦,无论前路多么艰辛,我也不会放弃梦想。”

新兵下连后,张奇来到了有着“虎头连”美誉的三连。在这个军事训练标杆连,靠的是训练成绩说话。

下连不久,全旅展开训练尖子大选拔。“比武是‘刀尖对刀尖’的碰撞,能在比武中有所斩获,对个人是一份殊荣,对单位是一种肯定。”曾夺得全军特战比武冠军并两次荣立一等功的连长李庆昆,动员时这样给全连官兵鼓劲儿。

然而,经验不足的张奇,落选训练尖子集训队。可他心有不甘,敲开了集训队领导的房门。

“不让我进集训队,去给跑腿打杂我也干。”

正是这份坚持,打动了集训队领导,破例让他进入了训练保障组,成为队里唯一的义务兵陪练。一天天坚持,一点点累积,一个多月的旁听苦练,让他技艺精进。一次射击训练,一名射手连续两次弹着点偏右,身后保障的张奇小声提醒了句“东南风,3级”。果然,射手心领神会,再也没有打偏。

见此情景,集训队领导不禁动容:“这小子有潜力。”从此,张奇从陪练成为正式队员,他把如愿的兴奋转化为更加刻苦训练的动力。练瞄准,别人3分钟不眨眼,他就坚持6分钟,练得双眼红肿;练攀登,他在正常负重外,还多穿一个沙背心,练得满手老茧;练投准,他连续投了数百个手榴弹,胳膊肿得打不了弯。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武如期举行,各路精英汇聚。张奇如同一匹黑马脱颖而出,夺得综合技能冠军。一战成名,张奇成为官兵心中的“武状元”。“文秀才”终成“武状元”的佳话,激励该旅官兵刻苦训练,实现个人的军旅价值。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0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