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教学也要硝烟味十足 这么教才学得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为文、张清强、张大力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0 16:34

实践教学中,该司训基地注重在逼真环境中砥砺学员意志和驾驶本领。图为学员驾车穿过生化沾染区。张大力 摄

中国军网酒泉7月20日电 史为文、张清强报道:7月19日,一场硝烟味十足的驾驶教学训练在大漠戈壁某训练场展开。“车队即将进入生化沾染区,全体人员做好防护!”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员迅速按要求穿戴好防护用品,并对运输物资进行有效防护后,驾车快速通过沾染区。

“宁淘汰于课堂,不淘汰在战场。”据该司训基地负责人刘海涛介绍,他们紧盯“当年训练、当年成才”培养目标,围绕打仗搞教学、着眼实战育人才。今年驾驶教学中,他们着眼部队转隶转型对军车驾驶员提出的新要求,统一了按打仗标准设置教学内容的思路,新增了战地驾驶、车辆防卫等10个新科目。为确保新增科目培训质量,他们从提高驾驶助教施讲施教能力入手,组织教学法集训,全程实施末位淘汰,逼着驾驶助教转观念、强素质。他们积极借鉴有益经验,引入现地教学、交叉训练等先进教学理念,广泛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让学员在短时间内达到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针对学员接受能力不一的实际,该司训基地还建立了补训补考制度,科目考核不合格的学员,须通过补训补考,直至通过考核方可进入下一科目训练。

车队警戒迅速高效,车辆救援措施得当,清洗核生化污染物干净彻底……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新增训练科目同步展开,特情处置训练一同亮相,火热的场面令人耳目一新。按打仗标准设置教学内容,将训练与实战无缝对接,确保了学员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遇险能处置。面对复杂繁重的运输保障任务,学员班帅兵信心十足地说:“确保公路运输过程完美、结果圆满,我们没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