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件后勤战备物资咋管理?他们有“高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永生 邹菲 丁雅涵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21 03:51

战备物资管理系统、“毒液吸取器”……紧盯战场需求研发保障器材——

创新驱动,革新成果为战斗力“加码发力”

成千上万件后勤战备物资该如何管理?且看该集团军“高招”。

在某师后勤仓库,记者观察到,每件战备物资都有一张二维码“身份卡”。仓库保管员冯伟现场使用“红外探头”扫描二维码,只需几秒钟时间,出库量、库存量、摆放位置等信息,便逐一呈现在电脑显示屏上。

近年来,物资装备配发种类、数量逐渐增多,想要全部摸清其各自优长不容易。有时演训任务繁重,难免忙中出错,导致数据“卡壳”。为此,该集团军引进“动态视频捕捉”及“二维码射频”技术,研发“战备物资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对海量保障物资的实时感知,还能做到对资源分发的精确调控。

“深刻变化的现代战争,正在慢慢‘撬动’后勤创新的需求杠杆。”该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坦言,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和保障需求的增长,传统保障手段已难以满足未来作战需要,他们紧盯战场需求,革新改造机动保障、警戒防卫、野战救护3大类近百种保障器材,大大增强了保障效能。

创新型保障器材为战场提供“制胜先机”。一次实弹射击演练中,一门火炮由于启动机电量不足无法正常启动。紧急时刻,炮长吕吉幸接通“应急启动电源”装置,火炮随即“满血复活”。吕吉幸兴奋地说:“别看这个装置不起眼,它可以同时启动10台炮车,可谓战场必备!”

未来战场环境残酷,被毒蛇、毒虫咬伤后如何处置?以往人工吸取方式易引发二次感染。一名医师借助“气压差”原理,研制出“毒液吸取器”,只要把吸杯对准伤口,轻提吸泵把手,毒液即可轻松被吸取至碘伏棉片中。

类似的革新成果还有很多:防止行军途中驾驶员打瞌睡的智能清醒头环,将野外用水净化为直饮水的单兵净水器……一项项革新器材,深受官兵好评。

一名炊事班战士现场演示便携式加热炉的使用方法:只见他揭开饭盒,取出菜饭,从底部抽出一张金属“卡片”,再添上酒精,“卡片”瞬间变成了一个“微型加热炉”。现场观摩的某团三营炊事班班长李阳兴奋不已:“这款加热炉方便、快捷,战场上官兵随时能吃上热乎饭了。”

革新成果为战斗力“加码发力”。去年,某机步团接受上级临机战备拉动考核,官兵闻令即动,空中梯队搭载直升机机动600余公里,摩托化梯队快速机动400余公里,提前2个小时到达预定地域。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