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战士”全身8处伤疤 他为啥说“值”?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连鑫、钟志光、余慧繁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1 13:17

一道伤疤,诉说一个精武故事;一串伤疤,见证一段精武历程。东部战区陆军某师“硬骨头六连”战士王运全身上的8处伤疤,是他和战友心目中最美的“勋章”。

波澜壮阔的东南某海域,一辆辆战车逐涛起伏,对岸滩发起冲击。“硬骨头六连”准备夺取“敌”岸滩一线。一辆战车成功抵滩登陆,突然,发动机一阵异响、冒出浓烟。车长王运全当即意识到:战车出问题了,必须马上处理。

王运全赶紧命令停车,钻出驾驶舱,顾不上做任何保护就掀开发动机舱盖板,窜出的大火一下子就烧没了他的眉毛。灭火、维修,王运全带领班组迅速对战车进行抢修,让战车很快重新投入战斗。

抢滩登陆成功后,王运全成了“无眉大侠”,手臂也被烧伤一大片。战友们看到,纷纷感到心疼。

这已是王运全身上的第8处疤痕。虽然入伍不到5年,但他身上留下的“战斗印记”却是连队最多的。

“训练像玩命。”连长李宛韬这样评价王运全。去年的一次特战小组克障行动训练中,全副武装的王运全翻高墙、越壕沟、穿火海,临近终点虽速度不减,但面色痛苦。跑到终点,大家发现他左裤腿血水混着泥水,顺着迷彩裤往下滴。拉起来一看,小腿划出一条巴掌长的伤口。

特战小组克障行动是示范观摩课目,强度大、难度高,如果训练水平达不到,连队不会安排上场。王运全不顾医生叮嘱,伤口一拆线就奔训练场。伤口渗血,裹上纱布继续练;左腿抽筋,伸伸揉揉又爬上云梯。连队要求克障课目一天练两次,他要练六七次,直到赶上全连训练进度。

入伍5年来,王运全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集团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人物”,是全师响当当的“硬骨头战士”。

“这道添得最值!”王运全指着左眼角一块指甲盖长的疤,言语之中流露着自豪。

一次红蓝对抗,王运全作为突击队成员,搭乘直升机从“敌”侧翼机降渗透。就在他纵身一跃时,眼角被树枝刮破,王运全感觉左眼一阵热辣,视线一片殷红。

“是停下来医治,还是继续战斗?”王运全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我忍痛睁开右眼,看到阵地前沿连队进攻受挫,突击队人员本来就不多,少了我一个就少了一分力量。”

王运全没多想,毅然冲向“敌”阵地。突击队很快配合主攻撕开了一个口子,成功为后续大部队开辟出通路。

战斗结束,王运全脸上的血被风干成一道长长印子。战友们看到,心中斗生敬意:“王班长真是够拼!”

七月初,浙江大学生艺术团来到部队慰问演出,肤色黝黑、体型精瘦的王运全成为大学生们追捧的“明星”——不是因为颜值,而是因为伤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