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一名考学、提干落榜的士兵心服口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武韬 钟德强  彭小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1 04:00

不忘初心,用如磐信仰书写忠诚

——第13集团军组织官兵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毛武韬 钟德强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下旬陆军派出由部队和院校政工领导、专家教授组成的宣讲组到部队巡回宣讲。图为7月23日宣讲人员在第13集团军与官兵交流时的场景。 高效文摄

审视初心,从红色传统中感悟信仰力量

兵之初的梦想是什么?官之初的豪情壮志还在不在?入党时的誓言忘记没?7月23日,陆军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来到第13集团军机关,通过集中宣讲、课后辅导、座谈讨论的方式,引导官兵按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进行深刻反思,将学习讲话精神推向了高潮。

“不要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某旅参谋长孔雪峰今年3月确定转业,因为演习任务需要推迟3个多月离队,履职尽责毫无怨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官兵在对照检查中谈到,最初的梦想是在部队当一个精武标兵,却被现实困难所打败;当个人提升空间不大后,工作干劲就明显下滑,甚至对前途感到迷茫。

面对个别迷失方向的官兵,如何帮助他们重拾初心?该集团军注重发掘红色传统育人功能,通过巡回宣讲、参观见学的方式,组织官兵学红色战史、学红色战例、学红色战将,让传统照进现实,使大家接受精神洗礼,感悟信仰的味道。

为了讲好“历史上的今天”这一课,集团军司令部工化处长侯勇专门走进军史馆,静下心来追寻历史细节。课堂上,他绘声绘色讲起了一份血染的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年仅20岁的战士陈占芳,在战斗前写下入党申请书,还没来得及交给党组织就光荣牺牲了……侯勇既感动了自己,也让台下的官兵深受触动。

“革命先烈对党无比忠诚,为了革命胜利不顾个人生死,如今在改革强军的浪潮中,只需要我们正确面对利益调整,这难道比牺牲还难吗?”课后,百余名党委机关干部面对党旗纷纷作出庄严承诺,时刻听从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信仰的味道,只有经受考验才越显甘甜。某特战旅20余名新排长刚刚下连,第一件事就是集体参观旅史馆,把红色基因植入血脉。看到一个个充满激情的新战友,该旅领导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只有坚定理想追求,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重拾初心,从纯正政治生态中汲取精神养分

前不久,在集团军各级机关办公楼门口,公示出2016年度士兵考学、提干的具体条件和人员名单,主动接受官兵监督。一名因军事素质不过硬而落榜的战士说:“一把标尺严到底,让大家心服口服。当不了干部,我就争取当一名最优秀的士兵。”

“只有人人重拾初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强劲动力。”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他们严格硬起手腕正风肃纪,公平公正处理选人用人、评功评奖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并作出郑重承诺:领导不打“招呼”、不递“条子”,机关不留“机动”、不戴“帽子”。

7月初以来,该集团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7个专项清理整治”,对查找出的39个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大扫除,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清风正气为官兵坚定信仰提供精神养分。

好风气就是好福利。某团组织股长唐铭因工作能力突出被选调到集团军机关工作。他曾参加原成都军区政工比武荣获单项第一名,担任指导员期间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他的成长经历让大家进一步坚信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平台。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该集团军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分批分层把团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干部轮训一遍,集中组织六级主官依法治军集训,形成《集团军依法治军标准》《“四个依法”工作规范》等措施办法,让政治生态建设步入法治轨道。

坚守初心,从任务锤炼中凝聚信仰力量

上级组织半年军事考核,某红军团连续3昼夜展开82个基础课目作业,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官兵不仅全部完成考核任务,还打破多项训练纪录。这种超越自我的力量从哪里来?“洛阳英雄连”连长张国宗给出了答案:“半截皮带”的故事,是激励他们矢志改革强军的不竭动力。

80年前的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周广才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

时光流转,信仰的力量一直赓续传承。外训前夕,某红军师举办创破纪录比武,作为5公里武装越野的卫冕冠军,上士秦庆周不慎在比武前3天左脚跟腱受伤。医生嘱咐他不能剧烈运动,他却坚持咬牙上了比武场。“再不搏一把,我就要退伍了。”抱定这个想法,他腿脚不便,就拼尽全力在并不擅长的单杠比武中夺得第一名。

“不忘初心,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还要靠任务锤炼来检验。”该集团军着眼当前担负高原演训、抗洪抢险、国际维和等重大任务的实际,坚持把大项任务作为凝聚信仰力量的课堂,让红色基因与岗位实践相对接,激励官兵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历经的考验越多,信仰的成色就会越厚重。7月初,某旅完成外训任务从西北大漠班师回营,他们并未就此产生歇一歇的想法,而是一下车就展开复盘检讨。回顾3个月的摔打磨练,该旅政委罗旭东说,这是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部队首次在野外进行联合作战基础演练。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们有困难领导先上、有硬骨头干部先啃、有山头党员先冲,圆满完成实弹检验任务。

(《解放军报》2016年08月0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