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经历不同身份不同的党员如何“不忘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绍峰 唐广龙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3:02

第41集团军某团上士党员李峥——

入党8年,时刻牢记“我是谁”

■唐广龙 王黎明 杨 成

“八一”前夕,第41集团军某团上士党员李峥,向组织上交了一份思想汇报,回顾8年前火线入党的情景,讲述自己多年来追求“思想入党”的心路历程,在全团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8年我国南方遭遇雨雪冰冻,李峥由于在救灾中表现突出,经组织严格考察,被批准火线入党。然而,由于当时灾情不断,他匆匆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只有半页纸。

入党8年来,李峥多次参与完成重大任务,带出20多个“业务能手”,但他始终放不下那份简短的入党申请书。这次抗洪归来,李峥利用3天时间,整理日记和教育笔记,郑重写下这份对党更深刻真挚的承诺。

李峥思想汇报摘登

尊敬的党组织:

前几天在湖南省抗洪时,又看到那面熟悉的“党员突击队”旗帜。8年了,每当有战友入党,或看到这面旗帜,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面向党旗宣誓的庄严时刻。

2008年冬天,祖国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我和战友们奔赴灾区,为了打通老百姓回家的路,拼命奋战在除冰第一线。

在那个冰天雪地里,我永远也忘不了,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一面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路打通后,滞留的车辆缓缓驶过,司机和乘客们流着泪,纷纷竖起大拇指、鸣笛致谢。

当时听说团里要开展“火线入党”,我和很多战友都毫不犹豫报了名。入党申请书是分几次写完的,每次刚提笔写几句,都有灾情和出动命令突然传来,不得不放下笔奔赴现场。就这样前后断断续续写了好几次才写完。

火线入党仪式很简单,但对我来说却是那么的神圣庄严。当时,天空下着雪,周围有不少老百姓,站在雪地里,面向党旗,我和其他几位战友举起了满是冻疮的右手。那一刻,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

8年来,每当我想起救灾时老百姓期待的眼神,我都感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子弟兵沉甸甸的责任。如今我成了一名上士、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会给我带的兵讲那些故事,并且尽量以身作则让他们认识到一名合格党员应该是什么样。

8年前那份“不完美”的入党申请书,在当时可能对我来说有些遗憾,可如今我更明白,入党申请书完美不完美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自己初心的坚持,对信念的永不放弃。

(《解放军报》2016年8月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