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连队历经170余次战斗转型“特战尖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 烽 戴 强 万学林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3 05:38

铁心跟党铸荣光

——解读第1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红四连的“忠诚密码”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戴 强 通讯员 万学林

油画《遵义会议》(彭彬绘)。

连队名片 

88年栉风沐雨,88年铁血荣光,88年永续辉煌。你们伴随着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从井冈山一路走来。17载,你们警卫毛主席、朱总司令,用生命对接使命,用铁血谱写忠诚。迎着炮火硝烟,你们南征北战、冲锋在前、敢打善战、功勋卓著,雪山草地紧相随、遵义会议写忠诚、黄崖洞前战日寇、淮海战役逞英豪、朝鲜战场扬国威、对越反击卫疆土,170余次战斗铸就了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谱写了一曲曲英雄部队的强军战歌。新时期,你们换羽高飞,率先转型,打造特战尖刀,磨砺战场血刃。一招制敌、一剑封喉的胜战本领,是你们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追随的直接回答,更是投身改革强军的铮铮誓言。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曾担负遵义会议核心警卫任务的红四连对此感触最为深刻

毛主席和红四连官兵在行军途中(资料照片,摄于1936年)。

走进四连连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遵义会议旧址油画:会议室里,毛主席单手叉腰、目视前方,周恩来、朱德等党的领导人紧围左右。

“其实,当时我们连是距离这幅画面最近的人。画中,老一辈革命家正在召开这次决定我党我军前途命运的重要会议,而画外,正是我们四连官兵担负核心警卫任务。”连长宗在泉告诉记者,遵义会议期间,四连担负整个会场警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绝对忠诚回报绝对信任。

习主席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曾担负遵义会议警卫任务的红四连对此感触尤为深刻。

艰苦奋战而不溃散,历经考验而不变色。1934年10月,连队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途中一直担负警卫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和红军总部的任务,全连官兵在生死考验面前始终坚定对党的信赖,无一人“开小差”。红军总政治部授予连队“巩固部队模范红星警一连”荣誉称号。

越是警卫核心,越要听党话跟党走。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始终怀着对党无限忠诚,历经重重考验,出色完成了警卫任务;如今,这段光辉历史已成为连队教育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教材。

世间万物,因魂而立则强大,无魂而崩则不堪一击。连队官兵始终心中怀有忠诚于党的信念火种,一茬茬薪火相传。

在连史馆一面鲜艳的党旗下,指导员颜盛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幅画面:在2003年的淮河抗洪抢险中,堤坝溃口,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树起人墙。下水前,时任指导员问连队官兵“谁是独生子女”,无一人举手;又问“谁是共产党员”,齐刷刷手臂林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