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连队历经170余次战斗转型“特战尖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 烽 戴 强 万学林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3 05:38

“打赢贡献率”有多大,“忠诚的纯度”才有多高。“能打胜仗”是红四连官兵对党忠诚的最响亮回答

转型路上红四连官兵勇当尖兵(张洁摄)。

万籁俱寂,夜色如墨。

一支神秘小分队巧妙规避对手“电子眼”,从水路突袭“敌”发电厂,瘫痪“敌”城市功能,然后借着夜色和河道掩护灵活机动,全程贯穿穿插、袭扰、拔点等战法,打了一场精彩的“目标破袭战”。

这是四连城镇作战夜训的真实一幕。“城市夜战要不要训,应该怎么训,转型之初也经历过一番波折。”宗连长告诉记者,前几年筹划城镇作战夜训时,也有人担忧“部队刚刚特战转型,训练基础还不扎实,没必要这么急”“上级也没赋予我们这个任务,主动‘吃螃蟹’风险太大”。

“城镇得失已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并且夜间作战日趋激烈,我们必须主动聚焦未来陆战战场练兵备战,不能让城市夜战成了打赢‘短板’。”很快,连队党支部就统一了思想,率先展开城市夜战训练。

训练期间,连队官兵每天都超负荷运转,白天反复练技能、练动作,晚上进行复盘、研究战术。经过3个多月的刻苦训练,连队高标准完成了攻关任务,受到各级好评。

“打赢贡献率”有多大,“忠诚的纯度”才有多高。多年来,连队一茬茬官兵赓续传统,逢敌敢于亮剑,把对党忠诚落到提升打赢能力的具体行动中。由于成绩突出,四连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荣誉称号。

特战当尖兵,打赢当先锋。今年5月,旅里组织特战基础课目建制连抽考,参考人员连贯完成武装攀登、战斗射击、滑降等5个课目,连队综合成绩再次名列榜首。

“我们是红四连的优秀官兵,英雄的连史牢牢记在心中……”连歌《自豪吧!红四连的官兵》唱出了连队官兵的共同誓言:守住“命根子”,练硬“枪杆子”,撑起国家“腰杆子”。

(《解放军报》2016年8月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