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探索构建新型陆军装备管理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汤敬武 邹菲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18 01:04

适应新体制抓统管 紧贴实战化抓规范

陆军探索构建新型陆军装备管理体系

本报讯 汤敬武、记者邹菲报道:各类装备搭载人员物资有了明确的定位规范图,各类库室实现了快速查找器材……8月上旬,来自陆军机关、各战区陆军、各集团军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齐聚第38集团军某师,观摩装备场所规范化管理试点建设成果。陆军装备部领导介绍,装备场所规范化是构建新型陆军装备管理体系的关键环节,适应新体制抓统管、紧贴实战化抓规范是他们着力展开的全新探索。

着眼集中统管,推进管理保障手段整合升级。他们改变专业分管模式,对军械、装甲、工程、防化等多项工装设备进行了整合归类、集约配置;采取“平时管理按建制、维修编组按任务、具体实施按单元”的办法,构建起统一的修理作业模式;整合10多个业务管理系统,探索形成装备全系统、全资源、全过程的信息化管控模式。

着眼平战结合,推进战备建设与实战无缝对接。此次试点,他们对库室建设标准、管理职责、工作流程、安全要求进行了规范统一,统筹物资器材平战储备,研究制定出一整套装备战备配载方案,提高单车、单装快速遂行任务能力。记者在观摩会现场看到,优化整合后的各装备库室内,装备器材、战备物资等配置科学,遇有紧急出动情况,可随时整体装载,战备出动效率大为提高。

“构建新型陆军装备管理体系,既带动部队保障能力提升,更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陆军装备部领导说,此次试点建设成果将作为各陆军部队装备场所规范化管理蓝本,下一步将陆续推广。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