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训不单是战风浪 红蓝对抗成新常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赖文湧  胡泽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2 02:01

海上淬锋,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魏 兵

“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眺望陆海之间,不惧风浪的海燕是勇者。那么,单是不惧风浪的战士,是否就能打开未来濒海战场的胜利之门?

战鼓铮铮,海上何止风雨骤?背水砺兵,我们呼唤训练更贴近实战,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这“暴风雨”里不应只有复杂的天候、陌生的地理,更要有千变万化的“敌情”,有防不胜防的“意外”……“练即战”观念的强化,让官兵们越练越明白,他们的对手不是大海,而是敌人。盯着大海练,充其量练出好水手,跨过大海这道坎瞄着对手练,才能练出合格的指战员。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实战化训练需要实战化的训练条件牵引,须知,战场远比训练艰难,敌人远比“蓝军”凶狠。只有从严从难、更实更真地打造通向打赢的“准战场”,把条件设险,把敌情设真,把内容设全,扎实锤炼部队实战技能,让官兵掌握过硬本领,把不符合实战的做法消灭在训练场,才能制胜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