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第二批官兵归国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路宽 万端武 叶才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29 22:49
维和工兵分队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万端武 摄

军报记者-中部战区讯王路宽、万端武、叶才旺)经过近22个小时的飞行,9月29日下午13时30分,中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第二批80名官兵乘坐联合国包机顺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历时380天,他们创造了“单批执行维和任务时间最长”的记录。至此,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圆满完成维和使 命,275名官兵全部安全顺利归国。据悉,第一批195名官兵已于今年6月23日返回祖国,第二批回国官兵将进行近一周的隔离检查和调整休息,随后归建原单位。

中国第18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是以中部战区陆军第38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于去年9月6日开拔,分两批进驻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区。今年5月,维和工兵分队按照联利团命令,进行了缩编裁撤移防,第一批195名官兵顺利回撤归国,留守的80名官兵从绥德鲁任务区移防至首都蒙罗维亚。

维和工兵分队主要担负4条主要补给线和2条边境线共计300多公里的道路维护抢修、涵洞修筑施工、桥梁架设维修、机场修筑维护及工程支援保障等任务。缩编裁撤后,留守分队主要担负紧急道路桥梁抢修和小型工程支援。

一年以来,维和工兵分队共完成了100多项工程保障任务,先后出动兵力近8000人次,装备3000余台次,累计行程15万余公里,土石方作业6万余立方米,平整场地近3万平方米,抢修机场跑道约4公里,道路抢修维护达400余公里。

任务期间,维和工兵分队坚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全力为联利团和友军单位提供帮助,先后83次为友军单位和当地政府维修吊运大型设备、提供技术援助,并为对遣返的科特迪瓦难民车辆进行伴随保障,确保了千余名难民的顺利遣返,联合国难民署为此专门发来感谢信表示谢意。

工兵分队自始至终坚持为驻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给当地政府和群众带去和平的希望、架起友谊的桥梁。今年四月份,官兵们主动为驻地的泰德凯尔学校修建足球场地,并帮助学校修缮教室、清扫卫生、加固桌椅、扩建操场,还向学生们赠送了书包、铅笔等文具,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师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当看到孩子们手中举起“God Bless China!”的纸牌时,官兵们无不为之动容,为了中利之间的友谊,自己辛苦得再多也值得。

今年5月,维和工兵分队全体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联利团特别代表法拉德·扎里夫表示:“驻绥德鲁的中国工兵是所有中国维和部队的最好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