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吃上营养餐:全程伴随 供应不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李仙责任编辑:张硕
2016-09-30 04:04

第31集团军某旅推动社会化保障向任务一线延伸

全程伴随,挥师千里供应不断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仙报道:宫保鸡丁、红烧排骨、爆炒空心菜……9月中旬,记者在第31集团军某旅看到,部队从千里之外机动到赣东某训练场驻训,虽处于陌生地域、偏僻乡村,官兵饮食保障却并未受到影响。旅保障部部长徐鹏元介绍说,这是他们推动社会化保障向战场延伸带来的新变化。

过去这个旅野外驻训,不是派人打前站自我搞保障,就是到驻训场地后临时联系供应商,由于地处偏僻,肉菜供应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驻训前,他们积极与有资质、有实力的供应商协调,由其全程伴随部队千里机动搞保障,让部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训练和打仗上来。

他们和地方供应商建立“一单保全程,全时伴随保”的保障机制,结合部队每阶段训练内容和强度详细制订“营养菜单”。为确保战场保障安全、快捷、高效,他们在严格考察供应商资质、信誉度、货品质量等内容基础上,针对伴随保障、野外驻训保障的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与供应商签订保密协议和精细化服务备忘录,从进货、出库、运输、卸载、交接5个环节作进一步规范,实现供货“一车一连队”,收货“一单一评价”,确保官兵野外保障无忧。

社会化保障向战场延伸,大大减轻了部队自我保障的压力。虽然在野外动态条件下保障成本有所增加,但由于供应商采取集约化保障模式,肉菜价格总体保持平稳。担负这次社会化保障的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军队练打仗,我们练支前,尽管保障难度加大,但我们不能忘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国防义务,必须全力保障好驻训部队的饮食供应。”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