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夜战指挥员为何不再“挑灯看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李亮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04 02:23

北部战区陆军夜战研究集训在演习阵地展开

指挥员置身夜幕不再“挑灯看剑”

本报讯 记者康子湛、特约记者李亮报道:草原深处,铁甲轰鸣,10余辆装甲输送车冲破夜幕。记者抵达前沿阵地后发现,从车上下来的不是战斗员,而是身着战斗装具、手持夜视器材的将校军官。

9月23日至25日,北部战区陆军党委常委带领所属部队军事主官结合某旅夜间实兵实弹演练,全过程跟学跟训,探索适应陆军转型发展的夜战夜训新模式。

昔日“夜里挑灯看剑”,今朝大有不同。训练场设在某无名高地,全程没有视频转播、不打照明弹指示方位、不影响正常演练秩序。战斗课目转换,参训代表穿梭在茫茫夜色中,奔赴各阵地分析夜战招法。

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此次研究集训,在夜幕中分析夜训形势、研究练兵对策,在战斗进程内感知战场环境、研讨夜战问题,立起了党委抓训、紧贴实战、推进转型的鲜明导向。

从难题到对策、从训法到战法,各级指挥员透过夜幕看、带着问题想,突出夜间作战准备、感知、机动等7个关键行动,探索出一批管用的夜战战法。某旅旅长郑永强在交流集训体会时谈到,通过集训既看到了差距又找准了方向,下一步要在夜间侦察、渗透、打击等方面加强训练。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04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