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师一场演习红蓝双方4次转换攻防“角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菲 马永生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31 03:10

第54集团军某师聚焦实战需求突破能力短板

红蓝双方转换攻防“角色”成常态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马永生、记者邹菲报道:确定防御前沿,定位防御方向要点,构筑防御工事……深秋,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在桐柏山麓展开,担任红方的第54集团军某师刚刚完成进攻战斗演练,一条转入防御战斗的导调指令接踵而至,官兵们来不及休整便进行攻防转换。

类似的“角色”转换,他们在这一场演习中先后经历了4次。该师领导感慨,攻防频繁转换,次次面临的“敌情”不同,这一仗真不好打。

以往,该师参加实兵演习,从战备等级转换到最终结束战斗,往往是担任进攻或防御一种“角色”。在去年的一次演习中,导调组一改“出牌”套路,给参演的该师某营导演了一场由进攻转入防御的战斗。结果习惯了固定攻防模式的该营,暴露出了防御地段选择不当、战场协同不畅等能力短板。

“看似是战术演练不够,实则是实战观念不强。”针对部队暴露的问题,该师一方面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研究对策,组织官兵专攻精练;另一方面,他们优化组训模式,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推开红蓝自主对抗演练,提升指挥员自主决策、自主指挥能力。

此次演习中,红蓝双方转换攻防“角色”成常态。某步兵团面对“敌”火力威胁,利用有利地形由攻转守。稳定战局后,在友邻炮兵和陆航火力掩护下,该团再次改变“角色”,向“敌”阵地发起攻击……“拉锯式”的多回合较量中,不断上演着冲击与反冲击、夺占与反夺占的较量。演习不仅检验了火力毁瘫、精兵夺要等新战法打法的应用情况,还摸索出10余个防御难题的破解招数,有效提升了部队在多种情况下的持续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3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