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士兵补选退工作有哪些新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闫雪华 何方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01 03:37

今年士兵补选退工作有哪些新变化?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负责人解答士兵补选退工作热点问题

编者按

2016年是我军新领导指挥体制运行后,开展士官选退工作的元年。目前,第一批士官选退工作已经结束,第二批选退工作即将展开。连日来,编辑部陆续接到很多官兵的来电、来信和传真,反映第一批士官选退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很想了解第二批士官选退工作在政策规定等方面有哪些变化。为此,本报挑选出部分有普遍性的问题,邀请本报顾问、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刘平进行解答,希望给大家以借鉴和参考。

1、第16集团军某处处长曾辉:新体制运行以后,兵员工作在战区陆军以上由政治工作部牵头统管,但集团军以下单位仍然由司令部负责,而且今年指标分配采取“一次性指标到位”的方式,直接将具体数额分配到师、旅、团。这些情况都是第一次遇到,作为集团军机关,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开展指导工作?

◎答:新体制磨合运行,给士官选退工作带来了新情况。面对这些新挑战,我有4条建议帮助大家“拨云见日”:一是坚持聚焦备战,在士官选取数量指标上,优先保障应急机动作战部队、任务部队和新型作战力量单位,通过补选退,使师以下战斗部队士兵满编率达到上级要求。二是坚持精简优化,在保持士兵队伍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对精简任务较重和士兵超编较多的单位,采取多退少选、只退不选或者调余补缺等方式,实现结构优化。三是坚持服务改革,结合部队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完善选取退役计划,通过压超补缺、人员分流,切实把该减的员额减下来,该留的人才保留住。四是坚持依法实施,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不降低标准条件,不简化程序步骤,不擅改权限等级,确保士官选退工作始终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

2、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中士龙瑞祥:我是特战连队的一名侦察兵,入伍8年来,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取得名次,并被集团军评为“特战精兵”,荣立三等功一次。临近士官选取,我非常想在部队再多干几年,凭借这些成绩我能否优先保留?符合士官选取优先保留条件的内容都有哪些?

◎答:《陆军士官选取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指出,除政治、身体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服役的外,对6类士兵予以优先保留:①陆航、无人机、特战、导弹发射、信息通信、网电对抗等高技术,以及爆破、弹药维修销毁等后装专业危险岗位人才;②参加过重大演训、国际维和、处突维稳、抢险救灾、国庆阅兵等重大军事行动的骨干;③新型作战力量和新组(改、扩)建单位紧缺急需的骨干;④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获得士官优秀人才奖的士官;⑤长期在作战部队基层一线工作、担任班长以上行政领导职务的优秀骨干;⑥参加师(旅)级以上单位军事考核比武并获得名次的士兵。另外,担任士官长职务且素质过硬、确需保留的,可以不受专业岗位编制限制,予以重点保留。从你的个人情况来看,你是符合士官选取优先保留条件的。

3、陆军某部军务科参谋权庭强:我是一名从事兵员工作近6年的“老参谋”了,可今年突然感觉自己像个“小学生”:从第一批士官选取情况看,士官选取热情攀升到5年来的新高,士官选取申请人员多与指标少的矛盾比较大,特战尖兵、技术能手、文艺骨干这些以前都能留下的“好苗子”,如今也面临走与留的问题;其次在时间上,补选退工作与改革任务同步展开,我们单位可能同时面临撤并降改、调整分流和补选退役。这些新情况一下子涌现出来,真有点焦头烂额,在保留人才上我们该把握什么样的标准?

◎答:权参谋提的这个问题并非个例,部队调整改革,对抓好人才保留提出了新要求。对此我有3点建议:一是紧盯战场需要,对陆军明确的“六类骨干人才”要予以重点保留,对新型作战力量、特殊岗位人才开通选取“直通车”,确保把各类人才留住留足。二是提前摸底筹划,可以提前建立优秀士兵人才数据库,形成人才保留清单,及时搞好人员信息动态更新,跟踪抓好培养保留。三是做好上下联动,一些部队急需的岗位人才,因单位撤并降改或编制限制,无法保留的,可以报请上级申请调整保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