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队没啥突出事迹也没医治多少病号,缘何被评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昊林 张晓昆责任编辑:张硕
2016-11-24 03:16

不以看病多少论成绩 而以减少疾患定优劣

第20集团军某舟桥团卫生队量化评比看“显绩”更重“潜绩”

 梁晨 绘

本报讯 李昊林、张晓昆报道: 近日,第20集团军某舟桥团基层营连量化评比表上,卫生队再一次悬挂小红旗。卫生队没有什么突出事迹,也没有先进典型,甚至没有医治多少病号,缘何再次被评优?原来,该团党委改变量化评比的思路,认为卫生队将官兵疾病建立在预防上,病号越少说明业绩越突出。

以往,卫生队在总结汇报时,总以医 治多少病号、抢救多少病人、处理多少疫情为成绩。卫生队队长刘光辉告诉笔者,往年队里采购经费四分之三用在药品上,而在预防上的投入不到四分之一,病号越多工作量越大,越显得有成绩、有贡献。这就是“显绩”与“潜绩”的区别,但有时候“显绩”恰恰就是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卫勤保障工作,该团党委对以往思路进行校正,要求团队医疗保障工作增强预防,从抓本源上搞好官兵的身心健康。他们先后投入经费为营连配齐了紫外线消毒灯、红外线体温计、防护服、喷雾器等消、杀、灭防疫器具,要求卫生骨干定期对营区进行全面消毒。与此同时,他们组织营连卫生防病宣传骨干培训,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巡诊送医,并为官兵购买了防中暑、防训练伤、防各类突发性疾病的科普书籍,让官兵了解掌握常见急性病的自救互救方法及常识。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该团疾病发病率较去年相比下降40%左右,未发生过一起传染病疫情,训练伤下降27%,全团卫生专业费较以往同期相比防疫费支出增加73.2%,药品费下降34.7%。

出发点决定落脚点

■胡春华

事关基层官兵衣食冷暖、头疼脑热的事儿都不是小事儿。

这篇稿子“接地气”,在于这个团党委敢于修正自我,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重塑导向。出发点决定落脚点,该团卫生队的变化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受益的是基层官兵。

联系我们身边,有的人往往容易被那些表面成绩所吸引,忽略甚至漠视那些默默无闻的工作。这个团换种思路的做法,其效果不言而喻。事后弥补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履霜则知坚冰将至”,比起解决大问题的人,能在问题还小时发现并解决,更显难能可贵。古话虽有“亡羊补牢”一说,但毕竟羊死了、跑了,损失无法挽回。

防患于未然,“未然”有门道,导向最重要。不要让那些不显山、不露水,又敢于负责和担当的人湮灭于我们的习惯思维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