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VR心理训练室”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达 王喆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16 16:14

【2017新春走军营】

说到VR,大家并不陌生,它的出现对现代科技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阶段VR已经在各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军事领域也不例外。VR能够模拟多种战争环境以及几千种战场突发状况。受训者可通过做出或选择相应的战术动作,体验不同的作战效果,进而像参加实战一样,锻炼和提高反应能力和心理承受力。

“VR心理训练室”培养战士血性虎胆

■记者 朱达 通讯员 王喆

图为解放军空降兵跳伞训练已经用上了带VR眼镜的全套虚拟现实设备。(资料图)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师“VR心理训练室”,仿佛走进一座现代化“战争实验室”——一面面迷彩伪装网、一个个废弃弹药箱、一个个防御工事……营造出逼真战场氛围。在动感座舱里,战士们戴上“VR头盔”进行战争“预实践”,培养血性虎胆,锤炼心理素质。

训练室内,坦克连连长卢敏正带领战士观摩体验一部名为“装甲神兵”的“VR”短片。记者随同他们一起登上动感座舱,戴上“VR头盔”,一幕幕紧张激烈的坦克大战场景呈现眼前——

滚滚烟尘中,一辆辆敌军坦克在黄沙漫天的荒漠上横冲直撞,宛如风暴袭击,向我方坦克袭来。记者一踩“油门”,整个动感座舱顿时发生剧烈颤动,自己“驾驶”的坦克犹如一只钢铁巨兽,向敌军坦克冲去。“瞄准目标,穿甲弹准备!”记者一摁“发射”按钮,“轰!”……一枚枚穿甲弹嗖嗖地射向敌军坦克,随着耳机里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敌军坦克被纷纷炸毁……

“练兵要练胆、强兵要强心!”卢连长介绍说:“VR技术又称虚拟现实技术,是电子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多媒体技术和模拟仿真技术的综合发展和应用,将它引进运用到军事训练中时,操纵者戴上有微型电视屏幕的头盔和装有传感器的手套,在伴有虚拟的声音和触觉条件下,便会进入一种逼真的、专为某种训练而设置的环境中,而无需借助实装、实物。”

如何将VR技术与军事训练嫁接融合?该师作训科科长夏春阳拿出一份训练计划,欣喜地向记者介绍说,去年以来,师里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多个“VR心理训练室”,同时根据多种不同训练课目的需要,携手科研院所和地方信息技术公司,制作“武器运用”“城市作战”“丛林突袭”“联合攻击”等百余部VR短片——将虚拟现实训练渗透到军事训练的各个阶段,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虚拟战场,创造立体逼真、惊险刺激、紧张激烈的战场模拟环境,为官兵提供近似实战的模拟训练,不断提升他们的“战场适应力”,锤炼和磨砺心理素质。

训练范围拓展了,训练效能提高了。训练中,步兵连连长陈玉生打开一部名叫“机降突击”的VR短片,随着动感座舱模拟完成直升机升空、降落等动感特效,战士们仿佛与陆航战鹰一起展开突击,感受和体验机降作战全过程,为展开跨兵种联合训练打下基础。

某团坦克驾驶员张杭普,过去在复杂陌生地域展开险难课目训练时,产生畏怯情绪存在心理障碍。对此,团里安排张杭普经常到“VR心理训练室”展开专项训练,提高心理抗压能力,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在去年的年终考核中,张杭普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特级驾驶员”。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师先后安排8000余人次官兵走进“VR心理训练室”接受心理训练,训练中该师发生各类心理问题的人数,比以往减少60%以上。

点击上图,浏览中国军网专题《2017新春走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