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失踪”20年的光荣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17 06:19

2016年12月20日,新疆军区某团干部李可学反映他家20年没有补挂“军属光荣牌”的微信,引起河南军地各级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次日,记者跟随新蔡县民政局、人武部领导专程赶赴李可学家补挂“军属光荣牌”,见证了普通农家对军属荣光的珍视。

“军属光荣牌”是党和政府给予军人军属的重视与关怀,也是军人家庭社会地位的体现。挂“军属光荣牌”,是党和政府对军人牺牲奉献的尊重,是对军人家庭优抚的体现。不能等到战争来临才想起军人。

追寻“失踪”20年的光荣牌

■陈 磊 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

不是每一只蝴蝶振翅都能引发飓风。这个寒冬,一条微信却掀起中原大地关注军属荣光的“蝴蝶效应”。

2016年12月20日,新疆军区某团干部李可学反映他家20年没有补挂“军属光荣牌”的微信,引起河南军地各级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

次日,记者跟随新蔡县民政局、人武部领导专程赶赴李可学家补挂“军属光荣牌”,见证了普通农家对军属荣光的珍视。

自2012年,河南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现役官兵家庭活动,全覆盖挂军烈属光荣牌已是重要内容。每年,河南省民政厅优抚处足量发放“军属光荣牌”,有些地方为何还挂不到家?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深入当地民政部门、人武部系统和军人家庭采访,问询省民政厅优抚处领导,围绕挂“军属光荣牌”哪些环节梗阻、军地联合制定出台的政策规定哪些落实不力、军人家庭又有哪些期盼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

牌子虽小,承载的是军人荣誉

新蔡县城距离李楼庄仅28公里,一副“军属光荣牌”,为何“走”了20年才到李可学家。

记者在该县人武部,与人武、民政部门人员以及5名军属进行座谈交流,聆听他们的看法和感受。

“李可学家的‘军属光荣牌’丢失多年,反映出我们平时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还不到位。”负责优抚工作的县民政局副局长谭秀英说:“各级人少事多,发放‘军属光荣牌’时统计难度大,是容易遗忘的主要原因。”

谭秀英介绍,他们每年从省里统一领取“军属光荣牌”,再分发到乡镇、街道,由乡级相关部门负责挂。县优抚股编制一人,负责全县优抚工作,自己挨个挂不现实,只能抓督导;乡级民政所编制一个人,摸清新入伍军人家庭很容易,想了解多年前的军属光荣牌是否需要补挂比较困难。

“俺家的光荣牌是俺自己领的。”儿子入伍6年的军属马玉文告诉记者,当年乡里打电话通知第二天要给他挂“军属光荣牌”,结果第二天工作人员临时有事,还是马玉文自己去领了回来。

军属杨树英却满脸笑容:“乡武装部长、民政所长带着村干部,亲自给俺家挂牌,从那以后,老少爷们看俺的眼神又是一个样。过后,经常有给孩子说媒提亲的。”

谈起挂“军属光荣牌”,军属们有喜有忧。记者从这些言语中感受到,在他们眼中,小小光荣牌重千斤。

“优抚工作好不好,问问军属才知道。”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张瑾总结出“三种滋味”:一种是灰溜溜的,乡镇让军属领回去自己挂;另一种是酸溜溜的,军属打电话催,乡镇才去挂;最后一种是美滋滋的,乡镇主动敲锣打鼓上门挂。

“光荣感是拿钱买不来的!”李桥乡武装部部长杨正华说,他们坚持挂“军属光荣牌”的同时给军属戴红花、放鞭炮,场面异常热闹。

“军属光荣牌是国家给军人军属特有的褒奖和政治荣誉。”河南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卓厚敏,拿出了2015年7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这份文件规定,乡级武装部长、民政所长负责亲自上门挂“军烈属光荣牌”。

“牌子虽小,承载的是军人荣誉。”驻马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王红兵坦言,“军属光荣牌”是一面“政治牌”:现役官兵听说家里挂不上光荣牌,训练精力受牵扯;社会青年看身边军属优抚打折扣,参军热情受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