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福利落实得咋样?从一碗泡面的尴尬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25 03:17

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各部队树起正风肃纪的“高压线”,纷纷向特殊化和不正当福利“开刀”,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禁止的坚决禁止,优良作风回归,部队上下正气充盈。

然而,也有个别单位把好经“念”歪了——有的把取消有关福利特别是对基层官兵正当福利简单化、绝对化、一刀切;有的怕担责任风险,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鸵鸟心态”;还有的落实政策规定的细则不明确,实际操作中把握不好……不敢、不愿、不会发放福利的现象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2015年3月,《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正式下发全军施行,明确了官兵应当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标准,使广大官兵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力保障。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同时也明确,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春节前夕,记者深入第1集团军部队对军营福利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四级军士长雍自勇一家三口在公寓房门前贴“福”迎春。 童祖静摄

春节来了“福”到军营

■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李 勇 通讯员 徐 浩

军嫂吃泡面“吃”出了啥

春节前夕,第1集团军某旅营区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息,四级军士长彭先华却和妻子闹起了别扭。

1月16日晚,妻子萧春华拎着大包小包探亲来到部队住进士官公寓,没想到丈夫迎接他的“接风宴”,竟然是一碗泡面。“我千里迢迢来看你,怎么也得有个夜宵吧?”面对妻子的嗔怪,彭先华脸上“挂不住”:“时间太晚了,咱出不去,在连队安排宵夜不合规,理解理解”。

第二天,当彭先华找到司务长陈露“吐槽”烦心事时,对方的话却让他感到意外:“你多虑了,根据规定,干部士官家属来队只要交伙就可以安排用餐,其中加菜、夜宵等经费从分队掌管经费中列支,不挤占士兵伙食费,义务兵家属来队还能享受7天伙食费报销福利,你爱人来队探亲误了饭点,安排一顿夜宵不算违规!”

其实,“一碗泡面的尴尬”在该旅并不鲜见。调查显示,来队家属在连队就餐率不到30%。旅领导坦言,部分基层官兵和家属对福利政策认识上有“盲点”,对惠兵政策有“误解”,感觉吃了一顿饭就是违规违纪。

“窗户纸”捅破了。萧春华第一次以军嫂身份走进连队餐厅,面对香喷喷的加餐——红烧鲤鱼、油焖茄子……最近,连队其他3名士官的妻子相继来队探亲,“爱心专车”将她们送到公寓后,炊事班为她们准备了热气腾腾饭菜。

如何破除福利政策认识上的“盲点”?该旅认真研究《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其中工作性保障、休假探亲、救济慰问等5类13项福利待遇,逐条筛出并分门别类细化说明并制作成《福利发放手册》,将清晰明了的“福利清单”在政工网公示,使基层官兵人人有了一本“福利明白账”。

该集团军还建立“工作组督导、业务部门自查、官兵网上监督”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对违反《规定》取消、克扣或迟滞办理官兵福利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解决在落实正当福利中存在的“动嘴不动手”“隔靴搔痒”等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