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福利落实得咋样?从一碗泡面的尴尬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25 03:17

公租房让驻地“团圆年”过得甜

临近春节,湖州市某住宅小区53号楼9层的一户人家年味正浓:打扫新家、张贴春联、准备年货……

这是某团有线电连指导员万富的新家。与妻子王云静分居多年的万富,第一次在驻地过上“团圆年”。“一切都好像在梦中,感觉生活真幸福!”万富告诉记者,去年4月,部队帮助他协调到这套交通便利的公租房,还帮妻子解决了就业问题,现在妻子每天上班只需要十几分钟车程。

“房租相比同类房型降低了近四分之一,大大减轻我们的生活压力!”万富用了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生活:“蜜缸”。

这是该团用活用足福利政策,为官兵带来的“住房福利”。第1集团军按照国家和驻地政府部门出台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要求,为符合申请公共租赁房条件的官兵积极申请,提供便利。去年3月,这个团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了一批租金低廉、房型较好的公租房。通过公示排名,万富顺利申请到了住房,从申请到居住仅花了半个月时间。在该团,享受到公租房福利的官兵家庭还有10余个。记者在政工网看到,公租房户型、房屋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官兵按照级别、需求等排队申请入住,阳光透明。

通过把握政策制度的“支点”,探寻福利工作的“落点”,就能做大暖心关爱行动的“蛋糕”。从2014年起,该集团军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军银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在集团军试点推行购房优惠贷款政策,使所辖驻3个省的部队营职以上干部,均能享受到购房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

为打通暖心惠兵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还在政工网首页开通“解难帮困直通车”专栏,要求相应业务处面对官兵咨询,在24小时内有回应,72小时内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为官兵享受正当福利开起一路“绿灯”。

“一键到家”网络服务平台获点赞

“热线一拨,修理师傅10分钟就上门维修,这样的速度除了我家那口子的单位,很难找出第二家了!”

前不久,第1集团军某团四级军士长周家强的妻子陈红,在微信里晒出这条消息,引来多名军嫂“点赞”:“可不是!总以为过年的时候‘抢不到’公寓房,这次不到2小时就办好入住手续!”“出行都有专车接送,感觉倍有面子!”引来军嫂热议的,就是该团推出的家属“一键到家”网络服务平台。

1月15日晚,陈红居住的士官公寓热水器坏了。她来到军人家属委员会,通过“一键到家”网络服务平台发送维修申请后,修理工很快就登门维修,不到半小时解决问题。这是陈红第10次到营区探亲,每来部队一次,她感觉军属福利待遇就提高一次。

感到惊喜的不只是陈红一人。刚拿到士官公寓钥匙的汽车修理所中士王斌感慨:“以前总认为申请士官公寓难,一直没让家属来队,没想到这次家属来队,我从申请到入住不到半天,实在太快了。”据了解,该团党委将32套士官公寓的审批权,按比例交给各营调配使用,官兵只需向所在营党委提出申请,报备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即可入住,解决了以往申报审批涉及部门多、流程较长的问题,使来队家属真正实现“一键到家”。

该团政委林忠祥介绍,去年以来,团里为士官公寓配置升级空调、热水器等硬件设施,还根据官兵家属所需所盼升级“一键到家”信息管理系统,为军属量身打造服务功能——“专车接送”“电器维修”“医疗门诊”等。如今,军属轻敲键盘,就可实现公寓房房间网上预约免费入住,家用电器2小时快速维修等服务。

信息服务为福利落地提速,放大“暖心效应”,扩大“政策红利”,让福利更暖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