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050米,他在边防寻找家的信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1-26 03:29

驻守在海拔4050米的帕米尔高原深处的连队,营房位于两座雪山之间,每天能见到太阳不足6个小时,连续一周阴天更是常事。连队供电主要靠太阳能电池板,日照不足导致供电时断时续。高山阻隔,气候恶劣,手机信号对于战士们来说常常是一种奢望,家的“声音”变得格外珍贵……

终于有信号了,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

海拔4050米,我在边防寻找家的“信号”

■姬文志 程龙伟 特约记者 王 宁摄影报道

“爹,马上过年咧,家里啥都好着么?您跟我妈要注意身体……喂、喂喂……”刚跟爹通上话,信号又没了。我拿着手机在连队后面的空地里来回走动,却再也搜不到信号。看来今天是打不通了,还是跟以前一样,把没说完的话编个短信发给爹吧。

我叫冯满锋,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阿然保泰边防连的一名下士。我们连队驻守在海拔4050米的帕米尔高原深处,营房位于两座雪山之间,每天能见到太阳不足6个小时,连续一周阴天更是常事。连队供电主要靠太阳能电池板,日照不足导致供电时断时续。高山阻隔,气候恶劣,手机信号对于我们来说常常是一种奢望,家的“声音”变得格外珍贵。

2013年春节前几天,因为持续阴天,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正常工作,连队不得不用柴油发电机供电。但通往山下的道路被突如其来的大雪封住了,储备柴油眼看就要耗尽。

为了让大伙儿过个电力充足的“年”,大年初一,连长决定带上两名班长牵着军马到团里运柴油和给养。特别渴望用上电的我听到这个消息来劲咧,缠着连长非要跟着去。就这样,我们四人带着全连战友的希望,牵马趟雪走了整整三天三夜,终于靠着人拉马驮运回四桶柴油。当发电机再次转动起来的那一刻,我忍不住泪湿眼眶。那一次,我真切体会到,边防有艰辛,也有幸福,这幸福可能很简单,但因难得而更加珍贵。

虽然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甚至有时候想听听家的“声音”都很难,但我和战友们都明白,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就是所有军人家的“信号”。就为这,我们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值得!

(冯满锋口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