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行动全程没有干部参与,这仗怎么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子湛 李大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04 07:52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瞄准训练薄弱环节补短

特战行动,士兵担纲指挥

中国军网济南2月3日电 记者康子湛、通讯员李大鹏报道:驻地依旧爆竹声声,军营已是枪声阵阵。大年初七凌晨4时许,夜黑如墨,风冷如刀,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训练场上剑拔弩张,一场军事行动演练悄然展开。

“一组,外围警戒;二组,随我深入‘敌’后,伺机完成任务;三组,封锁道路,防止‘敌’转移……”四级军士长王继艺接连下达指令。不到15分钟,一张无形密网已在“敌”指挥所外铺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场演练从战场态势研判到作战行动部署,再到致命一击,全由士兵担任指挥员。

作战行动全程没有干部参与,这仗怎么打?旅长阎欣解释道,特种作战时常以小分队深入敌后孤军奋战形式展开,因此每名特战队员在战场上的临机处置能力都极为关键。年前冬训,一次“人员抓捕”行动演练中,特战分队干部指挥员意外“阵亡”,特战分队的士兵骨干面对战场态势研判缓慢,处置不当,最终在演练中吃了败仗。

阎欣介绍说,由于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冬训时间较短,旅党委决定:春节过后,继续瞄准前期训练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专攻精练。为此,节后首日他们就让士兵全程独立指挥完成作战演练行动,并以随机出题的方式,模拟战场情况,增加演练难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斗愈来愈激烈,各种特情接踵而至。上士朱博亚刚从“身负重伤”的王继艺手中接过指挥权,便与小股“敌人”短兵相接,随后又接连处置误入“雷场”、遭遇无人机侦察等多个战场情况。

演练结束,导调组将演练进程中暴露出的战场态势研判不准、下达命令不果断、武器装备运用时机不合理等13个问题一一摆上桌面。旅领导介绍说,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他们将研究具体措施,继续进行专攻精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