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字打头,军事医学科学院为何这么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珂  沈基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7-02-07 15:58

“战”字打头 “三防铁军”在砥砺中奋进

——军事医学科学院2016年度战备工作纪实

■张珂 特约记者 沈基飞

2016年7月,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医疗队在京举行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出征仪式。苑正轩 摄

1月13日,北京五棵松桥南,在一栋具有雅典特色的建筑里,昔日穿着白大褂做实验的科学家们,无论是院士、博士、硕士还是护士、战士,全部一改常态,穿上了荒漠迷彩。他们参加的,正是军事医学科学院2016年度战备工作会议。

“新年伊始,我们就把大家召集起来,组织这么大规模、这么多内容的战备会议,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会上,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士涛开门见山地介绍。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时间里,该院主动融入全军联合训练体系,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训和安保备勤任务,获准首批国际禁化武组织(OPCW)生物医学样本检测指定实验室,正式承建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医学分队,10名专家入选国家反恐和生物安全专家组,战备应急核心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突出实战牵引——

专联结合,全面淬炼能打胜仗能力

习主席强调,打仗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2016年7月1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召开战备工作任务部署会。院常委、各直属单位领导齐聚一堂,深化研究战备工作,集中部署军事斗争卫勤准备任务,一切向备战打赢聚焦,拉开了实战练兵的大幕。

雄关戈壁硝烟起,大漠砺兵鏖战急。7月中旬,“火力-2016”跨区训练在青铜峡训练基地打响。这是该院首次配属陆军炮兵部队开展基地化训练。野战医疗队经过上千公里的远程机动,挺进贺兰山下古战场,与作战部队一体编成、一体训练、一体导评,同场练指挥、练保障、练协调,探索集成融合,磨砺胜战之剑,全面检验了野战医疗队检伤分类、伤员救治、病情诊断等战地救护能力。

面对东北亚波诡云谲的局势,在军委有关部门指挥下,该院先后2次派出专家组赴边防一线实地调研、监测采样和技术指导。同时派出防原医学救援队和专家全程参与了“卫勤-2016”任务的总体设计、实兵演练、专业评估和演练保障工作。他们边研究边训练,边演习边备勤,历时30个日夜,圆满完成了实兵演习科目,达到了实情检验、实战练兵的目的。

欲奋一战而胜万战,须联万心而作一心。打好联合作战,必先搞好联合训练。11月的白山黑水,寒风凛凛,冰天雪地。为主动顺应战区主战的全新模式,该院动物疫病应急处置队、核应急医学救援队立体投送上千公里,参加战区联合训练。这是该院首次融入探索联合指挥、联合保障的全新实践,也是首次严寒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两支队伍按照实际力量编组、实际指挥流程、实际作战进程进行,历时9天圆满完成了演练科目,锤炼了联合作战保障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6年9月上旬,东盟10+8国际人道主义灾害医学联合演练在泰国举行,该院派出杜国福研究员全程参加专家组指挥演习。此后,“联合救援-2016”中德卫勤联合演习和中美两军救援减灾联合演习在重庆和昆明举行,该院先后派出13名卫勤与装备专家,参与演习筹划、考核评估、装备保障等任务,并与外军交流灾害医学救援的经验做法,对我军卫勤保障能力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