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张休假统计表,“休假难”问题咋解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16 03:06

休假不均衡,战士比干部好、副职比主官好;计划赶不上变化,12%的官兵未能在原计划时间休假——

高休假率里的结构性矛盾不容忽视

“在休假这项工作上,我给连队拖后腿了……”去年12月底,某防空旅发射连指导员李耀辉面对全连官兵做工作总结时,主动自我检讨。

当时,李耀辉还有15天的假没休。去年上半年,他在宣传科当干事,见缝插针休了段时间。6月份接到任职命令改任指导员后,面对新岗位,他一方面要熟悉情况不好意思休假,另一方面要备战集团军指导员大比武无暇休假,15天的假期便一直拖到了年底。

李耀辉的故事不是个例。在该集团军休假统计表中,透过95.6%的基层干部休假数据,我们还看到了这样一组统计:营连主官休假率为92.9%,低于平均水平,而旅团主官更低,仅为44.3%。

除了主官休假难,仔细审视这张休假统计表,类似的结构性矛盾还不少——

从完成休假的人群看,战士比干部落实得好,副职比主官落实得好,基层比机关落实得好。集团军很多旅团战士完成休假率都接近100%,未完成休假的大多是机关工勤人员;各部队团以上机关平均休假率为91%,集团军机关休假率仅为80%。

从各单位休假情况看,保障部队普遍比一线任务部队好。某特战旅干部科科长管寅以一个担负战备任务的连队为例,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连队约7名干部,严格按照67%的比例要求,只能同时休假2人,按照平均每人35天假期算,需要140天左右才能保证每名干部都休完假。“如果有干部外出学习、比武、集训,这个时间会更长,要在不影响年度大项任务的情况下见缝插针安排好,难度真不小!”

官兵完成休假的时间也不均衡。以某旅的休假统计数据为例,一方面,官兵40%的休假都是集中在岁末年初11月至1月3个月份,重要节假日休假诉求扎堆,进一步加剧了休假难;另一方面,由于休假比例、工作任务的原因,超过12%的官兵虽然休了假却并不在年初计划的时间,有官兵坦言,这种“为了完成休假任务而休假”,缺乏幸福感……

这些问题引起了该集团军各级的重视。

以主官休假难问题为例,某装甲旅政委张振东这样分析:若是“走不开”说明“五多”还很多,若是“走不得”说明单位建设有短板,若是“放不下”说明观念还没转变……“无论哪种情况,都不利于部队的长远发展。”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