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海拔4500米以上哨所全部建成“阳光保暖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丰宽 许凌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17 03:44

上世纪九十年代无名湖哨所的砖混结构营房。宋朝华摄

驻藏部队营房变迁史

从原18军进藏以来,驻藏部队官兵先后住过简易帐篷、干打垒、砖混结构等几代营房,如今住进了高科技新型材料建成的“阳光保暖房”。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原18军进藏后,遵照党中央命令,部队不吃地方、不住民房,宿营主要靠简易帐篷、牛毛毡房,冬天四面透风,官兵只能穿着衣服睡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驻藏部队就地取材,用泥土、石块和木材垒墙造房,官兵住上了“干打垒”简易营房。这种简易营房虽然比帐篷保暖,但仍然抵御不了严寒的侵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军委投入巨资改善高原官兵的住房条件,大部分部队官兵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但冬季靠烧煤、烧柴火取暖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近年来,军委启动高原部队“取暖工程”建设,驻藏部队大都建成“阳光保暖房”,从根本上改善了营房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提升了执勤质量和边防官兵健康指数。

(马秀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