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力透支脚打血泡上不上收容车?官兵这次不纠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2-23 03:08

训练中战士出现伤痛,收容车近在咫尺却没人敢上?据《解放军报》报道,在第27集团军某旅冬训途中,体力几近透支、双脚打了五六个血泡的新兵,宁可苦苦强撑也“坚决不上收容车”,竟是因为担心在战友面前“丢份儿”,甚至会被骨干穿“小鞋”。该旅政委朱德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要求部队就这个问题现地展开教育,撕掉收容车负面“标签”,引导官兵正确认识收容车的作用,甩掉心理包袱。

资料图

第27集团军某旅向冬训中的蛮干做法说“不”

上不上收容车?官兵这次不纠结

解放军报讯 侯军强、特约记者张圣涛报道:1月底,第27集团军某旅冬季适应性训练途中,负重21公斤、随队徒步行军近40公里的新兵李陈,体力几近透支、双脚打了五六个血泡,已被大部队落下几十米。可面对一路伴随保障、近在咫尺的收容车,他却宁可苦苦强撑:“坚决不上收容车!”

这是为啥?部队组织大休息时,指导员张达康从战士们嘴里听到了实情:“长途行军练意志,小伤小痛拼血性”“训练怎么样,收容车里看一看”……大家都担心上了收容车会被周围战友瞧不起,甚至会被骨干穿“小鞋”。七连上等兵刘孝义说起去年冬训,行军第一天双脚就磨出血泡,但想到班长一再强调“磨炼战斗意志,养成过硬作风”,为了不在大伙面前“丢份儿”,他坚持走完5天路程,最后脚上血泡破裂发炎,连压了一周床板才恢复正常训练。

“盲目蛮干不是血性,损伤身体磨炼意志的做法不可取,收容车是呵护官兵健康的保障车,随行保障是为了帮助官兵调整体力、更好地完成训练任务。”跟着部队一起行军的旅政委朱德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要求部队就这个问题现地展开教育,撕掉收容车负面“标签”,引导官兵正确认识收容车的作用,甩掉心理包袱。旅卫生队向各连增派随行医护人员,在每个梯队成立收容组,加强对官兵行军途中的医疗保障。

接下来的行军中,脚踝疼痛、磨出血泡的新战士陆续“名正言顺”地登上收容车,待接受治疗、恢复体力后继续完成训练。三连上等兵刘林涛在冬训前的一次战术训练中磕伤了膝盖,行军途中完成战术演练课目时旧伤复发,便赶紧上了收容车。经过治疗和休整后,“满血复活”的他战斗力“爆棚”,与战友配合出色完成了后续战斗课目。冬训结束,刘林涛被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