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雷锋团”退伍兵不一般,一个人改变一个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03 05:02

中士石友春2014年底退伍返乡,担任了幸福村村主任。短短两年时间,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路通了,桥宽了,致富门路也宽了,他竟然改变了一个村的命运。大家都说:“雷锋团”出来的兵就是不一样!

一名退伍兵改变了一个村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迟 博 吴锡有

“真没看出来,石友春竟然能干成这么大的事!”2月下旬,一封带着泥土芬芳的感谢信,从2000多公里外的重庆市荣昌县双河镇幸福村飞到第40集团军“雷锋团”,在官兵中引发热议。

中士石友春2014年底退伍返乡,担任了幸福村村主任。短短两年时间,他竟然改变了一个村的命运。

幸福村是石友春的老家,虽名曰“幸福”,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石友春觉得除出去打工的年轻人多了之外,其他的一切与自己多年前离开时变化不大。这些年,村主任换了一个又一个,可始终没有改变村里贫困落后面貌。这不,村主任换届改选时,乡亲们把充满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刚刚退伍、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的石友春。

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上任后,石友春走遍了全村每一户人家,找到了第一个致富突破口:村里盛产柚子,又大又甜,可村子与外界相连的是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汽车根本无法通行,很多订单“卡”在了窄窄的村路上。

农民致富缺什么?近年来国家针对“三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也提供了大量的补贴资金。拿蔬菜大棚来说,单个大棚的投资并不是很高,如果经营得好,带动其他村民,全村的农民都有可能致富。

问题的关键是,农民在没有带头人的情况下不会“轻举妄动”。石友春想起了刚到“雷锋团”时听到最多的话:学雷锋重在行动,有一个人学就会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学。

为了解决交通不便这个阻碍乡亲们发家致富的老大难问题,石友春作出了一个决定:带领乡亲们修路。

“修路可以,掏钱免谈!”听说要自己掏腰包集资修路,本来就没多少积蓄的乡亲们摇起了头,经费问题成了修路的第一个“拦路虎”。

困难面前,石友春再次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从自己的退伍费中,拿出8万元作为修路的先期费用。在石友春的带动下,村民们你20元他100元,没钱的就义务修路。工程开工后,上级政府批的修建村级公路相关经费也到位了。那些天,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石友春都和乡亲们奋战在修路一线。

眼看着公路即将通车,订单却还没影。石友春了解到,不少商人还是不相信这个“穷到家”的村子能修得起路。为此,他用手机将道路修建的视频和图片传给相关商家。不久后,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关注这个村子,各类订单纷沓而至。

一连串的疙瘩解开了,但石友春并没有见好就收。经过认真论证,他觉得农村股份制改革是打开致富宝箱的“金钥匙”,村民可用自留地或者现金入股,年底根据收益分红。为了让乡亲们真正了解好政策,石友春白天在东山头果园、西山头猪圈、村里几个畜牧场间往返调研,晚上逐门逐户去讲解股份制改革的内容。在一套完整产业链的吸引下,一户又一户的村民争相签订了合同。大家都说:“雷锋团”出来的兵就是不一样!

2016年10月5日,是石友春当村主任后最高兴的日子。这一天,新修缮的桥竣工了,看着一车车贴着红色订单的柚子、农家猪、土鸡蛋运出村子,石友春和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路通了,桥宽了,致富门路也宽了,携手奔小康的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

如今,幸福村已名副其实,而且又多了一个名字——“雷锋村”。在石友春的带动影响下,全村近500户村民主动加入“雷锋志愿服务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