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07 04:09

何以强军,唯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陆军转型建设必须大胆创新”“必须把新型力量建设作为创新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陆军向数字化、飞行化、特战化、无人化转型”……6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3名军队人大代表走进《解放军报》两会会客厅,围绕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言献策。

军队人大代表陈雪礼、韩庆波、谢正谊(从右至左)与本报记者钱晓虎畅谈陆军转型。解放军报记者 尹 航摄

创新驱动:陆军转型必由之路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比装备转型更紧迫的是观念转变

韩庆波:有种观念认为,没有装备怎么转型?其实,转型建设最需要转、最难转的是观念。我们旅正在进行信息化改装,新装备整建制列装,挑战巨大。刚开始,一些官兵总想着“以前的仗是怎么打的”。在遭遇了一次次碰壁后,才明白过来:比装备转型更紧迫的是观念转变!去年以来,大家围绕“面对改革怎么办、转型建设怎么干”建言献策,探寻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打出一套“组合拳”:按照“单元合成、要素集成、体系融合”要求,对所有训练课目的技战术运用,逐个分解形成协同流程图;集中智慧探索攻关,革新出“快速瞄准发射器”等多套训练器材,战斗力生成步入“快车道”。

陈雪礼:我也觉得观念的转变最难。一些官兵受传统思维模式束缚,对新观念理解不足。要知道,在日新月异的军事变革中,陆军的地位作用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要破除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真正从以往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现代战争理念,才能确保陆军有机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高陆军对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