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兵的特战梦:曾创造三个全军首次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审荣 孙振者责任编辑:刘航
2017-03-16 08:50

系在降落伞上的特战梦

■李审荣 孙振者

杨丽正在进行操枪训练。李傲然摄

巾帼抛头胆气豪,壮士更要敬天娇。自古英雄女杰有,现今女豪更逍遥。陆军第21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兵杨丽就是那个誓与男兵争高下的“女中豪杰”。当兵5年,杨丽被集团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创造了女兵第一次高原跳伞、女兵第一次跳翼伞、女兵第一次大飞机跳伞3个全军首次。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就实现了呢。杨丽原是一名通信兵,每天都穿梭在机房和宿舍,偶尔的训练,对这个战斗性十足的“女汉子”来说小菜一碟,于是她每天给自己“加餐”:比别人多做100个深蹲,别人跑3公里她要跑5公里负重。身旁的战友都会说,“女孩就别这么拼命了”。她总是一本正经地说着,“嘿,我可是要当‘特战尖兵’的,钻火圈,爬泥潭,那多过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普通的下午,单位领导告诉她,特种部队要选拔首批女特战队员,有兴趣去竞选吗?“有”,杨丽斩钉截铁地说道,那个下午变得不再普通。经过严苛的筛选,激烈的角逐,杨丽脱颖而出,如愿来到了被誉为“天狼突击队”的某特战旅。

驻地位于西北某地,这里的冬天寒冷又漫长,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几天下来,这个浑身是胆的“女汉子”已被残酷的训练、恶劣的气候折腾得没有了“胆气”。当她看见一批进来的女兵还在一直坚持时,她又开始责备自己,别人都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心里面一直告诉自己:“自己选的路我要笑着走下去”。

训练时,攀登她第一个爬,滑降她第一个上,泥潭她第一个跳……训练倒功时,因为不得要领,每倒一动都摔得浑身疼,满嘴满脸的沙子。不知道身上摔出多少淤青,才顺利通过。靠着这份坚持,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20多个特战课目,成为一名优秀特种兵。

跳伞,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勇敢者的游戏”。这一课目本不是女兵的必训内容,但杨丽还是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伞降动作看上去并不复杂,只有几个简单动作,可每个动作要达到熟练的程度,都需要成百上千次的训练。

2014年8月,杨丽随单位一道开赴被称为“世界屋脊”“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开展高原伞降训练。杨丽是这一组伞降队员中唯一一名女队员。

飞机爬升到1200米预定高度时,“嘀……”绿色信号灯闪亮,尾门打开,高空劲风吹得她的衣袖猎猎作响。

检查氧气面罩,含胸,收腹,屈腿,重心向前,双手抱紧备份伞,做好离机准备。“跳!”放伞员一声令下,杨丽跟随前面的男队员跃出尾门。

耳边传来呼啸的风声,身体迅速下坠,引导伞牵引伞绳“哗哗”的声音在她头顶响起。直到伞开了,悬着的心才放回了肚子。她迅速调整坐带,双手抓住操纵棒,开始寻找着陆中心点。

离地面越来越近,参照物也越来越清晰,脚下的大地被迅速放大。目测距离100米左右时,杨丽调整好方向,并紧双腿,做好着陆准备。30米、20米、10米……她及时减速,轻盈落地。她又一次在“脚踏实地”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