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成了我的兵,会不会尴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敏 杨琪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29 04:10

从大学生士兵提干成为排长,还能回到老单位,对于某旅一营排长张金科来讲原本是件值得开心的事。然而,他却在全排人员花名册中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他的新兵班长成了他的兵,会不会尴尬?

我的班长我的兵

■某旅一营排长 张金科

从大学生士兵提干成为排长,还能回到老单位,我心里自然喜滋滋的。然而,上任前一天,我在全排人员花名册中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我的新兵班长方志晋。

班长成了我的兵,会不会尴尬?我虽有些不好意思,可工作还得继续。头几天,无论训练还是工作,方班长表现出了老班长的风范,按部就班,没给我添“难题”,我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布置工作底气也足了。

可好景不长,周六连务会上,排里战士小张站哨打瞌睡的通报,让我措手不及。连长说得很严肃,当前全旅正进行专项整治,哨兵更是重中之重,要求排里给出处理意见。刚当排长,就挨了连长一顿批,我心里有点“窝火”。连务会结束,我正准备回去好好“算账”,却被方班长叫住了。

“小张最近挺辛苦,要不就让他写个检查吧。”方班长的话,在我听来,不像建议,倒像是要求。我突然想到,小张是方班长班里的新兵,好像还是他老乡,难道方班长有“私心”?我下定决心,虽然他是我的老班长,但这事我得公事公办。

我沉声说道:“敏感时期顶风犯错,不能简单处理了事。”方班长眨眨眼,一扭头回了排房。晚上排点名,我宣布了对小张的处理意见,方班长依旧一言不发。

随后几天,不知为什么,排里问题一个接一个:内务标准不高,清洁区留死角,体能小比武成绩下滑……指导员忍不住问我:“是不是不想好好干了?”

晚点名时,我严肃地说了一通,试图激起大家斗志,却发现队伍里的方班长表情怪怪的。我似乎明白了,可能是方班长在和我较劲,给我这个新排长一个“下马威”!

第二天,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要以班为单位排名。上次屈居第二,方班长这次鼓足了劲,不断给班里战士加油。一开跑,方班长就冲了出去,带头把速度往上提。还剩最后一圈时,方班长班上的小王有些岔气,速度一下子降下来。方班长急得不行,前拉后推,但小王还是越跑越慢,眼看优势就要不保。

“方班长,一起来!”我赶紧靠过来,一起拉着小王往前跑。方班长一看是我,眼神一闪,大叫一声:“冲起来!”最终,我和方班长带着小王冲过了终点线,并成功夺下第一名。

正当我靠着墙喘粗气时,方班长拍了拍我的肩,对我点了点头,我俩对视而笑。当晚我收到方班长的消息:“在自己带的新兵手下当兵,还被驳了面子,我心里有了不该有的情绪,但我知道你是为了全排,我会支持你!”

“五指握成拳头,才能产生合力。我还得向你多请教!”按下发送键,我又配上一个“笑脸”表情,抬头看去,方班长的脸上笑容轻松灿烂!

(张 敏、杨琪潇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