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大功三连"找差距,这个学理论标兵连队官兵服了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3-30 04:05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广泛开展“对照三连找差距,争当三连式连队”活动,充分发挥“大功三连”典型的种子酵母作用,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连队全面建设、官兵全面发展,形成了“一花引来百花香、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群体效应。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图片摄影:谭长俊

真理之树:根植基层沃土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基层建设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刘 磊 赵 雷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一朵朵蒲公英被风一吹,白色绒毛飘散四周,孕育新生命。这些天,记者踏访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同样看到了这样一幕——

该部广泛开展“对照三连找差距,争当三连式连队”活动,充分发挥“大功三连”典型的种子酵母作用,让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连队全面建设、官兵全面发展,形成了“一花引来百花香、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群体效应。

一场士兵辩论引发反思——

理论学习越深入,信仰信念越坚定

“都是全军学理论标兵连队,我们凭啥要向你们学?” 

那天,“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的“清华学子”李冲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红九连”上等兵王鹏,想就理论问题跟他“探讨探讨”。 

原来,学习“大功三连”事迹之初,大学生士兵王鹏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作为被国防部授称的“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王鹏的连队几十年来一直都是全军理论学习的标杆。平时都是别人向他们学,现在让他们跟“大功三连”学,九连很多官兵和王鹏一样心里都有些不服气。 

究竟谁学得更好?两个大学生士兵展开了一番辩论—— 

“在我们三连,学好理论能进步,不学理论待不住。”李冲举了个例子: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集训期间,连队几名战士特意让人捎过来新下发的《士兵理论读本》深研细读。 

这让王鹏想起一个细节:前年阅兵时,他曾和“大功三连”官兵有过亲密接触。“阅兵训练那么苦,三连官兵仍不忘理论学习,是因为他们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以打心眼儿里想去学!”如今回想起这个细节,王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这还不算,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给了大家洞穿迷雾的慧眼。”李冲告诉王鹏,前不久,连队战士陈晓东看到有同学在微信上转发曲解红色经典的段子,理直气壮留言告诉他这是有人恶意歪曲,是对民族精神的拔根去魂,同学很快删除了段子。 

这让王鹏深感惭愧:对这样的段子,他虽然没有人云亦云以讹传讹,但也没有理直气壮去反驳,说明理论学习有差距!

当天晚上,王鹏在日记中写道:“站在九连看自己,九连有成绩;跳出九连看自己,九连有差距!学理论不是武装嘴皮子,不是为个人抹粉饰美,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融入部队建设中。” 

该部专门组织“找一找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查摆活动,引导基层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铸魂育人、建连兴连的“魂”和“纲”,使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官兵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理论学得越透彻,心中信仰信念越坚定。“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不少部队面临撤并降改或转隶移防等情况。可该部官兵一切听从组织安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