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通信员,有几种“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6 05:09

连队通信员这个角色在一些官兵眼里是干部的“小跟班”、连部的“传声筒”,难担大任。西藏军区某团警通连通信员小黄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当他思前想后决定重回战斗岗位时,连长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文章《连队通信员,有几种“打开方式”?》——

连队通信员,有几种“打开方式”?

■西藏军区某团警通连通信员 黄云峰

我是一名连队的通信员。也许在大伙儿眼里,这个角色不过是干部的“小跟班”、连部的“传声筒”,就好比店铺“伙计”,干点打杂差事,难担大任。

其实,没当通信员之前,我也认为这活儿就是个“跑腿”的。这个结论,在一次投票后更让我深信不疑。那还是三年前,时任通信员参加选改士官民主评议。大家都说他整天跑跑颠颠、不干“正事”,既无建树也无贡献,纷纷投了反对票。最终,他这个连队干部的“身边人”当年黯然退伍。

有了前车之鉴,谁还肯接这烫手“山芋”?这不,连队在酝酿通信员人选、征询大伙儿意见时,战士们一个个都婉言谢绝。我也想“隐蔽”起来,躲过这一“劫”,可偏偏指导员张淼觉得我脑瓜灵光,非让我接下这个差事。他以连队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说:“这是命令,没得商量。”

“这下完了,立功转士官没指望了。”我第一反应就是自己前途从此渺茫。刚接任后的感受,更让我失落不已。一会儿连长让我去叫个人,一会儿指导员要求我到某班传话,一会儿营部让我领取报刊信件……我感觉自己成了个“提线木偶”。

更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我发现战友们看我的眼神都变了,就连最要好的同年兵,也开始疏远我,担心我是连部的人,会打他们的小报告。偶尔有战友和我说话,也多是打探连部的小道消息。很无奈,我既是不受欢迎的“领导亲信”,又是专司小事的“跑腿战士”。

思前想后,我决定重回战斗岗位。“其实,通信员岗位是个不错的舞台,就看你怎么干。”连长四朗扎西退回了我的“辞职”报告,鼓励我说:“只要换个‘打开方式’,发挥好这个岗位的桥梁作用,你肯定能干出一番名堂。”

连长的话我没记全,但换个“打开方式”这句话却点醒了我。订阅报刊、收发信件本来是项没啥技术含量的工作,我却从中发现,面临复退的老兵急于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于是建议连队为他们订阅家乡报纸;有一阵子,连队的信件往来较少,我就向连队干部提出,能不能每月拿出半天时间,让官兵写家信报平安,并评选励志家书进行展评。

正当我沉浸在建言献计所带来的快乐中时,一位下连检查指导的机关干部又给我提出了另一种“打开方式”:你怎么不利用阅报读信的机会练练文笔,既锻炼了自己,也宣传了连队工作和身边战友。于是我尝试着撰写新闻稿件,并在网络和报刊上有所斩获。

这些尝试,拉近了我和战友们的关系,大伙儿对我的信任度逐渐加深,高票推举我留队改选士官。在我的努力下,战友们对连队通信员这个岗位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鼓励我继续创新工作,再折腾出点名堂来。前不久的演训中,我建议创新联络方式,以模仿虫鸣鸟叫作为特殊暗号,与战友们顺利突围…… 

(特约记者晏良、通讯员冯云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