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种植员:盼着组织多关注下我这“几亩薄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1 04:07

基层建设有很多“特色菜”,也有不少“家常饭”,连队“八大员”就是这样一道官兵们看似熟悉却又陌生的“家常饭”。对这道“家常饭”,大家都有话要讲。

《解放军报》“基层传真”版今天聚焦“种植员”,让我们来感受一下一位边防种植员的“酸甜苦辣”——

一位边防种植员的“酸甜苦辣”

■西藏军区某步兵旅坦克六连种植员 诺 桑

前不久和家里人通电话,爸妈问我在部队开坦克还是修大炮?我故作神秘地告诉他们,我的工作很接地气,算得上技术岗位。

唉,真是有苦难言,我其实是连队的种植员。之所以和家人强调我从事工作的技术含量,是因为这个岗位一直被大家忽视,处于责高位低、重用轻育的尴尬境地。种了两年菜,在连队一直默默无闻,真盼着组织多关注下我这“几亩薄地”!

说实话,别看种植员这个名称土气,可在边防部队尤其是我们西藏地区,还真是不可或缺。在道路险阻、气候恶劣的雪域高原,各项物资的供应十分困难,农副业种植是我们补充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2015年初,我被任命为连队的种植员。上岗后,我发现种植员这活真不好干,连队生产的是纯天然有机蔬菜,除虫、施肥都得靠人。再拿育苗来说,不但要把个头差不多大小的菜籽分清点种,还要保证出苗率。两年来,我向兄弟单位的种植能手虚心请教,很快就学到换季种植、无土栽培、搭架牵藤等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大展身手,还刷新了连队温室产量纪录。

如此高光的表现,按说应该能够比肩其他岗位吧。可让我郁闷的是,千辛万苦一年干下来,却没有收获多少掌声。每次班务会,班长对种植工作鲜有提及,连队年底总结也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评比表彰、立功受奖更没有种植员的份。

我感到十分委屈,于是在连队“基层建设诸葛会”上放了一“炮”,吐槽种植员“工作拼命干,好事靠边站”,建议连队在入党、立功等方面要“阳光普照、雨露均沾”。原以为捅了“篓子”,谁知连队却虚心接受了我的意见,指导员谷隆基当场表态:“种植也是连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参加连队的全面建设考评。”

前不久,连队原先只评训练标兵的光荣榜上,我作为“种植标兵”位列其中。看着榜单上我和巨型南瓜的合影照,战友们都竖起大拇指夸我:“诺桑,你真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晏良、通讯员石健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