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次整编转战移防9省1市,他们始终保持英雄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7 03:28

东部战区陆军某团先后经历9次编制调整,转战移防九省一市,有的干部一夜之间成了战士,不少官兵提前转业复员,无一人讲价钱、提条件。可以说,一代代官兵始终传承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

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磨砺血性豪情。杨钟

总有一股英雄气

——东部战区陆军某团凝神聚气锻造钢铁部队纪实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黄建东 吴科儒

警报骤响,闻令而动。官兵取背囊、装物资、携枪弹、奔战位……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部队疾进千余公里,接连完成徒步奔袭、宿营、侦察、组织战斗等课目考核,取得陌生地域实弹射击命中率93%的好成绩,在参加考核各单位中名列第一。

这是前段时间东部战区陆军对驻闽某团二营进行战备拉动考核时的场景。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考核的课目设置、目标地域、出动兵力等均由导调组临时下达,部队事先并不知情。考核组对他们的评价是:“一气呵成、气势夺人,保持了那股英雄气!”

红军传人的底气

走进团史馆,仿佛置身惊涛拍岸的时间长河。

这个团先后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解放上海等300余场战役战斗,歼敌6万余人。可以说,每场战斗都凝聚着听党召唤、听令而行,关键时刻党指向哪里就冲向哪里的忠勇之气……

这个团先后经历9次编制调整,转战移防九省一市,有的干部一夜之间成了战士,不少官兵提前转业复员,无一人讲价钱、提条件。可以说,一代代官兵始终传承着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

回望昨天,团领导说,团队历史就是一部不改本色的忠诚史、不讲条件的担当史、不打折扣的执行史。

“吴副团长要转业了!”在去年该团张贴的干部转业复员公示表上,原副团长吴鹏程的名字赫然在目。

这一消息在官兵中炸开了锅:“吴副团长任职经历全面,能力素质过硬,怎么会转业呢?”“是啊,他还8次荣立三等功呢!”……

熟悉吴鹏程的人,从他身上看到了其父吴海金的风骨。1991年,因部队建设需要,时任某师师长吴海金服从组织安排,脱下军装回到家乡企业任职。

“部队调整改革,总有人要离开。党员要有大胸襟,党委成员更要有大格局。”深思熟虑之后,吴鹏程做出与父亲当年同样的选择,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进退走留,用忠诚作答”的诺言。

思想素质过硬、服从组织安排,这种红军传人的底气,正是锻造钢铁部队不可流失的精神之钙。

在连队士官长岗位上干得出类拔萃的陈大响,因为过硬的素质被驻地一家公司看中。面对企业开出的15万元年薪并安排家属就业的优厚条件,陈大响不为所动、婉言谢绝:“我是部队培养的,只要组织需要、部队需要,我不会主动离开。”

坚实的思想基础,既靠传统的滋养,也靠长期的培塑。这个团理论学习抓得紧,定期开讲的“战士讲坛”在官兵中颇具影响力。

这不,又到了开讲时间,中士张钦战的精彩一课,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连队干部介绍说,3年来,张钦战如饥似渴地钻研理论,剪贴了3大本学习资料,写下5万多字的学习笔记,还总结出用数据图表、漫画解读强军目标的理论宣讲法,深受战友欢迎。他告诉记者:“扛起枪不能忘了笔,把理论吃透了也是提升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