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帮六促”!西部战区陆军帮扶89个贫困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三成 李贤晔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22 03:06

据今天的《解放军报》报道,去年以来,西部战区陆军按照“六帮六促”总体思路,共帮扶89个贫困村、1604户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以实际行动支援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资料图:扶贫帮困结对子

情系旱塬拔穷根

——西部战区陆军参加精准扶贫工作纪事

■记者 马三成 通讯员 李贤晔

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是践行我军性质宗旨、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体现,是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内在要求。习主席对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去年以来,西部战区陆军按照“帮学理论、促爱党爱国,帮强组织、促和谐稳定,帮扶产业、促增产增收,帮解难题、促民生改善,帮办教育、促智力扶贫,帮建生态、促绿色惠民”的“六帮六促”总体思路,共帮扶89个贫困村、1604户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以实际行动支援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改善民生勇担当

2016年5月,宁夏遭遇罕见干旱,不少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某给水工程团得知情况后,立即出动兵力和设备,赴红寺堡地区甘中泉村、望洪镇靖益村等地,打出4眼200多米深的甘泉,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用水问题。

遍及11个省区,打井1800余眼……该给水团正是西部战区陆军结合扶贫帮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他们要求所属各级部队,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力量等优势,积极帮助改善民生设施。

驻宁某工兵团先后参加生态建设、回民新村建设、乡镇道路拓宽等17项援建任务,义务植树50余万棵,建造了23公里的防风治沙“绿色城墙”;驻陕某工兵团积极参加援建镍都、护城河清淤等重点工程;某训练基地无偿为驻地彝族群众修建道路和蓄水池;某预备役炮兵旅自筹资金为群众修建人车通行桥、人畜饮水池……

当地群众由衷称赞:“解放军修的是致富路,子弟兵和我们心连心。”

精准把脉求突破

扶贫开发的关键在于精准,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必须突出产业扶贫。2016年,西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一成立,机关领导就前往挂钩的甘肃会宁县陇西川村,走访对口帮扶低保户,调研制定精准扶贫措施。

当地低保户主要以种植马铃薯为收入来源,但受气候影响,产量较低。针对这一实际,他们专门投入资金,为104户低保户免费发放黑底膜,同时协调乡政府给予特色种植专项补助。

同样受益的还有会宁县的杜湾村。去年,该部政治工作部指导杜湾村连片种植1000亩黑膜马铃薯后,今年还将帮助他们打深井、改造300亩梯田;后勤部帮助56个贫困家庭饮水入户;装备部对村委办公场所进行整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据了解,今年该战区陆军党委机关还将为每个结对村投入2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

在精准帮扶下,各级扶贫工作进展迅速。甘肃某预备役高炮师与兰州市2区2县结对帮扶:筹措资金为95户贫困户购买百合种子,为2个帮扶村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林种植等项目。

育才兴教齐努力

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推动智力扶贫,西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专门制定了援助“一所大学、一所高中、四个贫困村、五所小学、百名贫困大学生”的整体思路,实施西北民族大学“助学圆梦”工程、2所红军长征沿线学校“育才兴教”工程和会宁县4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工程。

党员打头阵,官兵齐努力。该部党委机关按照军职干部每年5000元、师团职干部每年3000元的标准,一对一资助贫困大学生直到毕业。同时,所属部队与98个学校结成帮建对子,党员干部开展“1+1”捐资助学活动,捐款240多万元资助956名贫困学生。他们还对5所“八一爱民学校”进行回访,投入专项资金援建云教室、电脑教学系统项目。

宁夏青铜峡综合训练基地政委杨忠,曾在多个部队任职,但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始终不忘帮建责任。10年来,他坚持资助藏族女孩杨严金舟曼,直到她考上大学。杨严金舟曼说:“杨叔叔把我当女儿一样看待,每年都资助我的学习生活。将来我有能力了,也要像他一样,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