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连队有片神奇的树林,大家争着抢着想去种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盼 孙俊 彭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6 02:01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狼牙山五壮士连”营区,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这就是连队官兵人人向往的“金牌林”。连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上级比武获得第一的官兵,才有资格在这里种下一棵树。

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为您讲述这个连队的故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部“狼牙山五壮士连”有片“金牌林”,官兵们说——

血性浇灌“金牌树”

■周盼 孙俊 彭田

中士吴文俊三次参加上级基础课目尖子比武,每次都名列第二。别人觉得挺不错,他却开心不起来——不当第一,就不能在连队“金牌林”里种下属于自己的“金牌树”。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狼牙山五壮士连”营区,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这就是连队官兵人人向往的“金牌林”。连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上级比武获得第一的官兵,才有资格在这里种下一棵树。

想种树的何止吴文俊一人,下士杜檾也是其中之一。

当兵第二年,原单位面临整编,杜檾转隶到“狼牙山五壮士连”。虽然小学课本里那几位舍身跳崖的英雄形象早已在心中无比清晰,但告别熟悉的营区、扔下熟悉的炮兵专业,眼看到手的优秀士兵奖章也可能因此溜走,作为“外来户”的杜檾还是有些忐忑。

直到那天,连队组织新转隶战友参观连史馆。临时解说员、班长阿洛达林带着他们重新认识了“狼牙山五壮士”,指导员趁热打铁,将他们领进了连队的“金牌林”。

高高低低的树木上都挂着姓名牌,一个个名字也深深刻入了杜檾的心——全军军事三项比武冠军吉勾日且、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刘传波……还包括他的班长阿洛达林,这位入伍时连普通话都说不流畅、跑步竟然晕倒的彝族小伙,当兵第四年时在上级比武中拿到了五公里武装越野的第一名。

杜檾被重新“激活”了,他也想要当尖子、想要种棵“金牌树”。夜晚训练场人很少,鲜有人知道杜檾是怎么训练的,大家只知道没过多久,他就变得又黑又瘦。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4月,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集训选拔的通知发到连队,杜檾第一个报名并顺利通过选拔进入集训队。集训初期,刚把步兵专业摸透的他,为了补高炮专业的课,白天缠着教员不停问,晚上加班加点啃教材、练动作,一点一点提升成绩、积蓄力量。

终于,历经4轮激烈角逐,杜檾在国际军事比赛中斩获高炮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国际军事竞赛防空能手”。载誉归来,在战友们羡慕的目光里,杜檾激动地种下了自己的“金牌树”。

“官兵们对于荣誉的渴望,正是推动连队训练水平提升的强大动力。”连长梁鲁林告诉笔者,每逢重大演训或比武活动,他们都要组织官兵到狼牙山五壮士雕像前报告,大伙目标一致——在“金牌林”里种下属于自己的“金牌树”。

改革逐步深入,该连官兵稳心定神、劲头不减,为了获得下一个种“金牌树”机会,全身心投入各项训练。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夕阳映衬下“金牌林”里的树木仿佛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官兵们踏着整齐的步伐经过,嘹亮的口号声充满血性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