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临阵换将,15年的老兵为啥打了"退堂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1 03:11

四级军士长,当兵15年,每次上级组织各种晚会、演讲、比赛,连队总少不了派他参加。可这一次,他为什么打了退堂鼓?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这次演讲比赛我打了退堂鼓

■南部战区陆军某机步团高炮连技术室班长 杜德旺

当兵15年,每次上级组织各种晚会、演讲、比赛,连队总少不了派我参加。可这一次,我却打了退堂鼓。

话说几天前,指导员陈果亮把我从训练场叫回连队,说:“老杜啊,近期部队为配合‘脖子以下’改革,广泛开展‘钢铁部队、战斗故事’演讲比赛,通知每个营推荐一名选手参赛,教导员又点了你的将,有困难没?”

“没问题,指导员,坚决服从命令,保证完成任务。”“好,那你抓紧准备,争取拿个名次回来,为营连争光。”

受领任务后,我立刻走访团史馆、师史馆,反复翻看连史,对照会议室荣誉栏,加班加点整理素材。带着对连队的深厚感情,我很快就拿出了一篇名为《捍卫团队荣誉,锻造防空利剑》的演讲稿。

几天后,团里通知要进行演讲彩排。在前往团部的路上,我一边默记演讲稿,一边还在心里盘算:其他营会派出什么高手,是不是以前的老对手呢?到了演播大厅一看,我当时就愣住了。为啥?原来,其他单位派来的都是“一道拐”,我这个四级军士长往那一站,便觉得浑身有些不自在了。

“派几名新兵来充数,是不是其他单位对这项活动不重视?”当我还在满腹疑问时,接下来的情形却让我陷入沉思,几名新战士讲本单位的战斗故事和先进典型时,如数家珍、铿锵有力,一个个脸上流露出自豪之情。

“其他单位的新战士讲得这么出彩,而我们单位的为啥不行?这是我们老兵的失职,没有把营史、连史传承下去。不行!这个演讲我不能参加了,也得让新战士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