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大会上新同志为何两次红了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6 05:11

【传统链接】

支部党员大会是连队党支部实行集体领导的主要形式。《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支部党员大会,连队、科室党支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机关、预备役连队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按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

在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客观指出党内同志存在的缺点不足,帮助其提高认识,同时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健康成长。

大家恳谈

下士吴凯佺: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一些军衔低的同志或新党员,往往会顾忌批评上级“穿小鞋”、批评同级伤和气、自我批评丢面子,从而不敢讲真话、说实话,使会议质量大打折扣。

士官长徐先锋:要想“治治病”,不先“红红脸”是不会有疗效的。对待别人的批评要“闻过则喜、闻过则改”,把“火药”当成医治自己的“良药”。

教导员苗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切不可毫无根据地“扣帽子、抓辫子”,借支部党员大会搞打击报复的“惩办主义”。

旅政委林庆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不是重点,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所以要注重做好支部党员大会的下篇文章。全体党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别人指出、自己又没有发现的隐形问题,制定措施,逐一整改,切实达到开一次会、解决一个问题的目的。

专家视点

连队支部党员大会,是基层党组织会议的形式之一,也是党员行使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时机。如果支部党员大会流于形式,特别是民主生活会“不民主”“走过场”,势必导致组织功能弱化。

另外,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领导的最高形式,是支部全体党员直接参加并行使民主权利的基本场所,在本支部范围内享有最高决策权和监督权。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甚至是党支部委员对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关系摆不正,支部委员会对一些问题形不成决议时,不通过党员大会去解决,甚至是支部党员大会形成的一些决议,被支部委员会随意改变,这是不符合组织原则的。所以,我想特别强调一下,支部委员会是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应当贯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定,并接受支部党员大会的领导和监督,全体党员要自觉维护支部党员大会的地位,充分发挥其作用。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副教授 陈向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