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连长 教你如何开出“走心”连务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18 03:01

安连长新上任不久,便赶上周指导员有急事休假。他一个人掌管连队才发现,看似寻常的连务会,如果摸不清“套路”,还真开不明白。这不,有一次,安连长把连务会开成了片面的“连长会”。连务会究竟怎么开才算好?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连务会,想要开好真不易

■陈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科儒

5月初,某通信团机动通信二连指导员周学强休假一回来,就被连长安晓峰缠着“取经”:“你不在这段时间,我开了两次连务会,都觉得差点火候。你可要好好给我上一课。”

安连长新上任不久,便赶上周指导员有急事休假。他一个人掌管连队才发现,看似寻常的连务会,如果摸不清“套路”,还真开不明白。

第一次连务会时,安连长本想抓住机会好好表现一番,在连队骨干中树起威信。他带着精心准备的稿子,郑重开讲——

“上级专业抽考在即,各班排要抓好分层组训,突出装备操作……”“近期内务标准不高,下周将加强检查……”安连长围绕训练、管理工作进行详细部署,颇有几分运筹帷幄的味道。

在确认骨干清楚任务部署后,安连长准备结束连务会。可一旁的副指导员肖新春提醒说:“连长,连队下周政治教育如何开展还没明确呢!最近,个别同志对专业抽考不够重视,思想上存在得过且过的苗头。”

“呃,下周政治教育由副指导员负责就行了,至于有些同志训练懈怠的现象,我们明天开会再研究……”面对意料之外的情况,安连长草草收了场。

会后,安连长立即对照条令反思:连务会研究的是连队全面工作,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和生活保障等方面一样也不能落,不能指导员不在位就不抓教育,把连务会开成了片面的“连长会”。

吸取了这次教训,安连长决心“扳回一局”。第二次连务会前,他详细梳理了近期各项工作情况。会上,他认真记录连值班员汇报的情况,接着让各班排根据需要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踊跃发言,仅训练方面的问题就有12条:“下周进行装备操作训练,可排里电台数量不够”“有线专业的训练场地不够,与兄弟单位存在冲突”……

等大家一圈汇报下来,隔壁连队传来了点名哨音,安连长抬腕看表,已经20:40了,想着还要给排务会、班务会留出时间,他急忙说:“各班排回去有针对性地搞好协调,科学组训。”

就这样连务会结束了,安连长刚起身准备离开,却被二班班长林建叫住:“连长,你刚刚讲的我都明白,可是缺少电台的矛盾,让我去哪儿协调呀?”这一问,安连长有点囧:是啊,这矛盾需要连里向上级协调,怎能直接甩给班长?这次连务会问题挖得不少,可没拿出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还是白搭。

好在周指导员如期归队,他听了安连长的介绍后真诚地说:“其实,两次连务会的问题你都找准了。开好连务会,不仅讲究‘内容全’,还要讲究‘方法实’,拿出实在管用的办法,把问题解决好最为重要。”

安连长虚心求教,第三次连务会主动当起学生。会前,他就看到周指导员找来其他干部骨干商量,有的问题还预先提示,督促大家做好思考和发言准备。

开会时,周指导员带领大家逐一梳理重点事,排查重点人,分析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想办法出实招,一个个“金点子”应运而生。会后,安连长还跟着周指导员深入班排参加排务会、班务会,了解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情况,听取官兵思想反映。

一个晚上下来,安连长时而陷入思考,时而认真记录,记下一条条“真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