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士官婚恋,这道方程式如何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04:41

在当今这个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时代,士官这个论年龄有大有小、论身份亦兵亦“官”、论工资待遇不高不低、论个人发展还需“边干边看”的特殊群体,在面临自己的婚恋问题时,存在着许多忧虑和困惑……今日《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聚焦基层部队士官队伍婚恋情况,请看报道:

“老姚结婚啦!”

——北部战区某部二级军士长姚振峰婚礼现场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李大鹏

姚振峰王晓雪婚礼现场。乔 羽

“老姚结婚啦!”

前不久,北部战区某部俱乐部内喜气洋洋。伴着悠扬的婚礼进行曲,二级军士长姚振峰深情地拉着新娘王晓雪的手,缓缓步入婚礼殿堂。

“太不容易了!”看着新郎新娘脸上“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连队战友都感叹:好饭不怕晚!姚班长终于结婚啦。

婚礼简朴而隆重,荡漾着浓浓幸福。在大红的喜字前,婚礼主持人问道:“有人说军人只知奉献,不懂爱情。新郎,你是否愿意让我们破译你的情感密码?”

“在我看来,军人更容易坠入情网,是因为艰苦和危险的生活,更需要爱情的琼浆……”姚振峰语出不凡,令战友们频频点头。

爱在桃花盛开时。此刻,老姚心里幸福感“爆棚”。

熟悉姚振峰的战友都清楚,39岁的老姚这些年,战友、亲戚、朋友给他介绍的对象一抓一大把,他也没少看,可全是“有头没尾”。

姚振峰参加过“98抗洪”、中俄联演等上百次重大军事保障任务,先后立过8次功。按说,外表端正、素质过硬的老姚根本不愁找对象,可为啥婚姻大事拖到现在?

“老姚以前在老家有个对象!”从河南老家专程赶来参加婚礼的高中同学王超透露一个秘密:当年,俩人感情很好,女方要求他退伍回家结婚,可姚振峰非要留队不可,结果对象黄了。

“来,吃糖!吃糖!”看到儿子成了家,姚振峰的父母脸上乐开了花,一个劲儿地往官兵手里塞喜糖。“这一天,盼得太久了!”父亲姚长囤抹了一把眼泪说,心里的石头今天可算落地了。不过老人还是抱怨了一句:“村里和他同龄的人,二娃都能打酱油了!”

这些年,儿子的婚事始终是压在老两口心头的一块石头。一次,姚振峰休假回家,着急抱孙子的母亲四处托媒,给他介绍了一个在县城银行工作的姑娘。“士官在部队算哪个级别的官?”首次见面,姑娘单刀直入。“士官不是官,是兵!”姚振峰据实相告。“不是官可不行,回来当不了公务员!”于是,这场相亲黄了。

姚振峰的婚姻大事,渐渐成了单位领导关注的事。单位领导也给他介绍过对象。一见面,姚振峰一身帅气的军装就叩开了女孩的心扉。“有车么?”“没有!”“有房么?”“没有!”“有存款么?”“不多!”前来给女儿“把关”的母亲一着急:不合适……

“不解军人苦,莫做军人妻!”多次恋爱失败,姚振峰有些灰心了,他总问自己:“找个媳妇咋就这么难?”

就这样,20多年军旅生涯一晃而过,“小姚”变成了“老姚”,“发小”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就连很多比他年轻的“新兵蛋子”也结婚了,可他依然“光棍”一个。老母亲急得跺脚。

军营好男儿,不愁没人爱。“直到前年建军节遇到晓雪,我才发现自己这些年没有白等!”婚礼现场,姚振峰含情脉脉注视着新娘王晓雪,动情地说:“婚是晚婚,但幸福没有迟到。作为一名军人,我所能给予妻子的唯有军人忠贞的爱。敬礼,我的妻!”

话音刚落,王晓雪一把搂住姚振峰,脸上幸福满满。其实,好姑娘看重的不仅仅是军人的勋章,更是那颗勇敢、担当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