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太差,大学生士兵如何拼回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7 03:20

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普遍容易出现的一个倾向,就是带着光环入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值过高导致容易受挫。虽说他们很多人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有些还是大学里个顶个的尖子生,身怀一技之长,但往往也是因为这些长处,让他们忽视了自己在军事训练和体能素质上的短板,在成长路上摔了跟头。第76集团军某旅大学生士兵冯乐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了他的成长心路,或许可以给你一定的启示。

考学篇(下)

丢掉光环,名校学子如何拼回自信

■沈光虎 刘瀚文 杨 磊

【难题会诊】

作为大学生士兵,心中大都有一个“考学梦”,可这“鲤鱼跳龙门”的关键一跳却不那么容易完成。假使在考学这座“独木桥”上碰壁受挫,如何重新站起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第76集团军某旅大学生士兵冯乐的成长心路,或许可以给人以一定启示。

【新闻故事】

“重点大学的高材生,考个军校还不是特别轻松!”两年前,湖北大学大一在读的冯乐走进了绿色军营。头顶名牌大学的光环,他心里多少有些优越感,对考军校信心十足。一时间,“自信哥”的称呼在战友中不胫而走。

“自信哥”最擅长数学,连里把他安排在计算兵的岗位上。专业训练主要是加减运算,这些对他来说确实是轻而易举。一次营里组织计算专业考核,不少老士官被几道复合题型难住了,急得满头大汗都算不出来,可冯乐气定神闲、运笔如飞,不一会儿就拿起卷子大声报“好”。成绩揭晓,冯乐拿了满分。

从那以后,大家就说“自信哥”果真有两把刷子。在战友们的追捧下,冯乐也有些飘飘然了:“大学的微积分、流体力学我的成绩都是优,考军校这点文化课,对我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

可这自信过了头,往往容易摔跟头。去年年底,旅里组织有意向考学的战士进行摸底考试,筛选“学员苗子培训班”人员。冯乐轻松完成文化课考试后,又走上体能考核场。随着监考官一声令下,他和十几名战士“嗖”的一声冲了出去。几圈过去后,他就沦为陪衬的背影,战友一个个从他身边超过,尽管他使出“洪荒之力”,最终还是尴尬地名列倒数第二。 

“跑步不是我的强项,接下来还有仰卧起坐、俯卧撑,我一定能行!”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成绩揭晓时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冯乐尽管文化课成绩门门优秀,但体能课目成绩却“惨不忍睹”,整体综合排名倒数第三。这下冯乐像霜打的茄子,“自信哥”再也不自信了。

当天晚上,冯乐烙饼似的在床上翻来覆去,又羞愧又气馁:“自己骄傲自大,却不知道还有那么多人都在努力……”他仿佛已经看到第二天大家用异样的眼光看着自己,心里比针扎还难受。

第二天,冯乐早早起来,收拾好内务,准备迎接意料之中的冷嘲热讽。可让他惊讶的是,大家对他和以前没啥两样,一切如常。班长让他年终总结前赶紧梳理一下个人工作体会;连长还对他委以重任:“过一段时间旅里就要组织岗位练兵比武了,你可是连里的王牌,计算专业靠你了。”

这一次,冯乐没再夸海口,而是一门心思踏踏实实干工作。备战比武的几个月,他对着教材、拿着计算器,一练就练到深夜,光草稿纸就积了一尺多厚。计算兵比武,耐心定力是关键。为了提升自己的抗干扰能力,他还“脑洞大开”,请连里的小伙伴们敲锣打鼓当陪练。最终,冯乐在高手如云的比武中一举夺魁,获得计算专业第一名,荣立三等功。

经过这件事,“自信哥”终于又找回了自信。不同的是,这份自信不再盲目,而是更多了几分直面困难的勇气、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胆气。眼下,面对即将到来的“军旅大考”,他正在训练场上积极备战:力量不足,他找来背包带把双手绑在单杠上,拉不动了就坚持吊杠;耐力不足,跑5公里时他还要背上2盘满卷的被覆线;为了迈过最犯怵的战术基础动作这道坎,他仅穿着一身单薄的作训服在坚硬的土地上摸爬滚打,大纲规定30秒合格,他却非练到20秒才肯罢休……

看着他的这份拼劲与狠劲,全连官兵都为他加油点赞:“‘自信哥’,你准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