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沙场点兵,陆上作战群震撼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猛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31 09:24

坦克方队

“铁甲箭队”一往无前

■记者 周 猛 钱晓虎 通讯员 张雅东

铁流滚滚,狂飙掠起黄沙;铁甲轰鸣,疾风吹动劲草。99A式主战坦克方队征尘未洗、箭阵出击,行进在陆上作战群最前列,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99A式主战坦克并非首次亮相,世人曾在“9·3”胜利日阅兵中一睹它的风采。作为我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99A式主战坦克融合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于一体,具备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能够实现战场感知、态势共享和协同攻防等作战效能,代表着新型陆军跨越式发展新成就。

组成这个方队的官兵,来自功勋卓著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红军团。这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英雄团队:参加过“平江起义”“平型关战役”,涌现出1位元帅、4位军事家、196位将军。这是一支引领摩托化、机械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先头部队:昨天,他们刚刚驾驭该型主战坦克征战成吉思汗古战场,纵横驰骋、所向披靡;今日,他们带着胜利的荣耀走向阅兵场,走过骄傲的24秒。

方队领队、师政委史建华介绍说,这次受阅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22辆坦克全部按照实战要求进入战斗状态,行进速度大幅提升,装备队形加长三分之二,受阅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作为地面方队首发阵容、唯一的箭形编队,在行进间转换战斗队形,坦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虎气霸气更加凸显。

时光流转,同样的装备,不同的是战斗力裂变升级。

那年初秋,驾驶“第一车”的二级军士长丁辉,同战友们驾驶新型坦克首次亮相演兵场,在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快速穿插,与一支“敌”装甲部队不期而遇。他们编组的四个坦克战斗队交替“横进侧打”,实施大密度火力突击,上演了一出快进快打的好戏,99A式主战坦克成为新一代“陆战之王”。

从99式主战坦克到99A式主战坦克,意味着陆军开始从机械化向数字化跨越。光环的背后,丁辉不会忘记转型的阵痛。

当99A式主战坦克开进营区的那一刻,这个驾驶过16种车型的特级驾驶员、特级车长和特级炮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信息系统不会操作、卫星导航不会规划、数字电台不会组网……

但问题难不倒丁辉,更难不倒红军团官兵。他们从转变观念开始,学信息技术、练通信组网、研训法战法,天天在训练场摸爬滚打,用“红军团速度”,一年走完两年的路,坦克列装当年即形成新质作战能力。

这个红军团官兵常讲:打赢,有标准无止境。

当兄弟单位列装该型坦克时,他们已经全员全装拉动至千里之外的某训练场,展开全系统全要素的极限效能检验。不久后,上级组织合成营战术考核,清华大学国防生、九连连长田悦受命参考。极限数据成为他手中的杀手锏,99A式主战坦克不与“敌”正面硬碰硬,脱离接触直接杀伤有生力量,远距离射击迟滞敌进攻速度。此时,另一支穿插分队以最大极限速度侧后迂回,提前到达指定地域,趁“敌”立足未稳,对“敌”形成合围之势,整场战斗损伤率比以往降低一半。

训练场上的这一幕,预示着国产新型坦克作战能力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然而,未来战争不仅仅是装备与装备的比拼,更是体系与体系间的对决。

受阅的清华大学生士兵李涛,在聆听习主席讲话后思绪万千——新兵下连,“十项全能”的他以手榴弹投远62米的成绩荣耀一时;不足两年时间,他已成长为一名数字化尖兵。李涛说:“99A式主战坦克已经成为体系作战中不可或缺的一只铁拳。”

“数字化部队,数字化的兵,心向前沿,决战巅峰……”回望昨日,改革转型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箭锋所指一往无前。这支年轻的数字化先锋部队正披荆斩棘,昂首奋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向着下一个高峰攀登。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姚旺,坦克方队将军领队

斗转星移,从最初59式坦克到99式坦克,再到全新的99A式坦克,主战坦克的升级换代见证着中国陆军的跨越发展。今天,22辆坦克箭形编队沙场受阅,象征着转型路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更寓意着数字化雄师敢当打赢之箭、胜利之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