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沙场点兵,陆上作战群震撼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猛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31 09:24

反坦克导弹方队

“塔山传人”狂飙突进

■记者 钱晓虎 周 猛 通讯员 李岸伟

“我们是英雄的塔山铁军,历史记载着我们的英名……”伴着陆上作战群隆隆开进的巨大声浪,由“塔山传人”、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驾驭的反坦克导弹方队,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向前开进。

这是一支关键时刻一战定乾坤的虎狼之师。1948年10月,塔山阻击战打响,面对敌人11个师在海空军配合下的疯狂进攻,该部官兵气贯长虹,在无险可守的阵地上浴血奋战六昼夜,用行动阐释了什么叫“不动如山”“中流砥柱”!此役加速了解放全国的进程,“塔山英雄团”也因此一战成名。

这是一支毛主席曾伫立行礼的荣誉之师。1949年3月25日,该部功臣代表在北平西苑机场接受领袖检阅。当毛主席经过“塔山英雄团”时,他饱含深情地凝视团旗,缓缓地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这一幕被工作人员用相机记录了下来,成为军史上的永恒。

岁月悠悠,英雄旗帜一如从前鲜亮。此后,这支部队先后参加国庆60周年和“9·3”胜利日大阅兵。首次以纪念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他们又一次带着先辈的荣誉与希冀,站到了阅兵的起点线上。

从骡马化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如今又向信息化迈进,“塔山传人”始终传承和发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在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征程上狂飙突进。

野外驻训间隙,部队开展“讲英模故事、当塔山传人”故事会,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让官兵们深受感染:阻击战中,副团长江雪山带头冲出战壕,与敌人肉搏,眼珠子都打出来了,他往眼窝里一塞,又端着刺刀冲上去;一连连长刘景山一直打到敌人阵地前沿,牺牲时身上全是弹孔……

战争年代敢打头阵,和平年代敢为人先,是这支英雄部队的鲜明特色。前几年,该部列装了一款具有水上机动性能的某型步战车,厂家技术人员称:只在江河进行过水上机动试验,从未下过海。

“打仗,让下海就得下海,让过河就得过河!我们要首先尝尝螃蟹的滋味!”该部结合海岸驻训,冒着风险驾驶步战车下海,一一记录比对数据,摸索出海上机动方法,填补了该型步战车使用方面的多项空白。

近年来,他们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使命要求,向更高的顶峰攀登:优化作战力量编组,建立多维立体的侦察力量配系、扁平一体的指挥控制体系;依托“网聚”开展集训、野营驻训演习,不断完善新战法,相继打通数据、通信和火力链路,实现察打一体……

有钻打仗的将,就有谋打赢的兵。2015年,该部抽组官兵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战士汤雄健艺高人胆大,利用车体惯性开出装备极限时速,硬生生反超对手。“我们最不愿在战场上碰见的,就是中国士兵。”比赛结束,外军队员冲他竖起大拇指。

血性岂止在疆场,面对利益调整,该旅官兵如在战场一样,勇猛而无畏。2007年,某新型装备落户“塔山英雄团”,85%的官兵没有接触过新装备。为解专业人才匮乏之困,集团军将98名直招士官分到该团,团里68名步兵尖子主动让位,离开班长岗位或复员转业。此次改革,全旅干部缩编近三分之一,被确定转业的干部打起背包就出发。

此次受阅,官兵们驾驭的某新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被称为“装甲克星”。该武器系统具备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全天候对地面高价值目标及低空、低速飞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是我军目前装备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武器系统,也是世界一流的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向右——看!”随着将军领队黄桃益少将的铿锵口令,18台战车分毫不差驶过敬礼线。战车在共和国的天空下熠熠生辉,受阅官兵炯炯的眼神中透着刚毅和坚强。

受阅是军人的崇高荣誉。新一代“塔山传人”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下,阔步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黄桃益,反坦克导弹方队将军领队

兵书有云:“军井未掘,将不言渴;军灶未开,将不言饿。”一个合格的为将者要以上率下,与官兵同甘共苦。我虽然是方队里军衔最高的“老兵”,但参加阅兵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忘掉年龄,忘掉职务,在阅兵场上,我就是普通一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