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史簿到连史室,这个红军连队的当代史为何失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07 04:10

2016年11月,“工兵红一连”老连长、开国将军王耀南之子王太和老先生来到连队,给官兵讲述“长征第一桥”的光荣战史。鲍猛

不约而同,他们都在“寻找”工兵红一连

“他们是‘红井’挖井人,他们与南京渊源深厚……他们哪儿去了?”

2013年9月9日,《金陵晚报》以半个版面刊发通讯《寻找工兵红一连》。

这样的寻找,不仅发生在地方媒体上,也成为两位白发苍苍的老兵的情结。

顾金根和诸明华是1959年走进工兵红一连的。2015年,两位80多岁的老战友别后相聚,约定共同寻找老连队。风尘仆仆赶到当年的营房旧址,他们才得知连队已移防外地30多年。他们又辗转到连队驻地军分区开具介绍信,“不找到连队决不罢休”。

“寻找工兵红一连”是多维度的,一些从工兵红一连出去的首长也经常来信询问连队的近况。

当外界寻找工兵红一连时,连队官兵也在忙着“找自己”。

谭照杰跟几名老士官掰着手指头盘点,发现近些年连队干的大事还真不少:2013年亚青会安保,2014年青奥会安保,“12·13首次国家公祭”安保,2015年“6+1国领导人会晤”安保,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2016年G20峰会安保……在这些举世闻名的盛会中,一连作为专业排爆力量,“搜排的是最核心区域”。

老兵们忘不了,2004年上级一纸命令,连队“鸟枪换炮”,成为“驾驭我军最新破障装备的新型工兵”。全连“一台仪器一台仪器摸索,一个课目一个课目攻关”,次年便形成实战能力。从那以后,连队一直都是集团军乃至全军的破障训练样板。

21世纪以来,工兵红一连年年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后1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荣立集体二等功。纵观整个连史,连队2次授称,获集体一等功7次、集体二等功13次。

一番追寻,官兵们发现,在不到1/5的连史时间维度里,他们创造了1/3多的荣誉。

“寻找工兵红一连”的《金陵晚报》发文感叹:“‘白龙马精神’今犹在”。

找到连队的顾金根和诸明华,在听完近况介绍后激动地说:“希望官兵多跟他们分享光荣。”

2014年,一位军区首长亲笔回信:“欣闻你们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在实现党的强军目标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