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惊艳?他们驾驶直升机苦练低空翻筋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海洲 李云鹏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7 04:14

“要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没有全天候的作战本领不行。”指挥室里,飞行指挥员、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旅长张治林告诉记者,带战术背景的跨昼夜飞行训练,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要求极高,虽然组织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但今年他们还是着眼实战需要,加大了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某陆航旅组织编队飞行训练。陈凯 摄

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瞄准未来战场苦练精飞——

“低空利剑”越磨越锋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海洲 通讯员 李云鹏

盛夏,夜幕下的华北某地。“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下达口令,一架架“战鹰”腾空而起,划出道道美丽的弧线,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要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没有全天候的作战本领不行。”指挥室里,飞行指挥员、旅长张治林告诉记者,带战术背景的跨昼夜飞行训练,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要求极高,虽然组织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但今年他们还是着眼实战需要,加大了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

该旅前身部队有着一长串荣誉:全军第一支列装武装直升机的部队、第一支编配武装直升机女飞行员的部队、第一支派出维和直升机分队的部队……2014年,部队正式调整扩编为旅,此后3次转变隶属关系。

说起这个陆航旅,不得不提“风雷”表演队。网上有这样一段评价:这是我军新组建的武装直升机专业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由陆军航空兵组成的飞行表演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直升机飞行表演队。

这支在国际舞台颇有名气的飞行表演队,由该旅特级飞行员组成,他们的飞行时长均在1500小时以上,队长李魁元更是创造了7000小时的安全飞行纪录。

距地面200多米的低空处,一架直-10武装直升机以每小时200多公里的速度低飞。突然,这个几吨重、10多米长的铁疙瘩在空中翻起筋斗。一次国际航展上,当李魁元带领“风雷”表演队一亮相,就让众多参观者“瞪大了眼睛”。这不仅展现了飞行员高超的技术,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直升机机动性能步入了世界一流行列。得知消息,连飞机主设计师都惊叹不已。

内行人都知道,驾驶直升机翻筋斗是“玩命的事”。直升机飞行高度有限,在低空做高难度动作必须精准到位、分毫不差,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训练场上,李魁元和战友们追求的绝非只是“动作惊艳”,他们设计的每一个飞行动作都有实战针对性。新调整组建两年来,该旅注重加强高难课目攻关训练、实弹射击扩展训练和特情处置模拟训练,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