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战士的画里有乾坤,废弃的围墙竟“满血复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榕 谢文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18 04:05

一组强军主题漫画,让一面废弃的围墙“满血复活”;一本基层“微腐败”漫画集,让官兵哈哈大笑的同时陷入深思……第73集团军某旅上等兵元喆翰以画作笔讲身边事,明身边理,成为官兵心中颇具人气的“军营漫画家”。请关注今天的《解放军报》详细报道:

“元大拿”的画里乾坤

■张 榕 谢文剑

一组强军主题漫画,让一面废弃的围墙“满血复活”;一本基层“微腐败”漫画集,让官兵哈哈大笑的同时陷入深思;一幅以义务兵视角看改革的漫画,引发战友强烈共鸣……这些漫画,内有乾坤,外有寓意,它们的作者正是第73集团军某旅上等兵元喆翰,官兵们称他“元大拿”。

还别说,“元大拿”绝对配得上“大拿”之名。元喆翰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学的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后还从事过插画师、平面设计师等工作,10余幅美术作品先后获奖,部分作品还被地方美术馆收藏。

可初入军营时,这位“元大拿”也遭遇过“滑铁卢”。新兵下连后,单位组织文化作品评比,元喆翰信心满满报名参赛,画了一幅写意水粉画,没想到,“大众评审团”并不买账。一位评委直言:“作品太高大上,看不懂。”

尴尬的结果,让元喆翰反思:军营文化不能一味强调艺术性,走进官兵内心才是“王道”。

艺术来源于生活。一个周末,元喆翰无意间听到班长抱怨:“现在一休息,全在玩手机,打球的伙伴都没有。”班长的烦恼激发了他的灵感,为何不以此为主题创作一组反映沉溺手机危害的漫画呢?很快,一组题为《小伙伴,你正陷入自设的枷锁》的漫画新鲜出炉。谁知,该组漫画一经旅队微信公众号推送,引起官兵强烈共鸣。

画里乾坤,打动人心。前段时间,老单位面临调整改革,为了让战友们铭记老单位的光荣传统,元喆翰找到政治部门领导,提出在单位一堵空白的围墙上画一组关于牢记传统投身改革的漫画。整整一个月,元喆翰带着几名战友利用休息时间,画了10余幅漫画作品,让这堵围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过往的官兵纷纷驻足观看。许多战友表示:“看见这面墙,就看到老单位的光荣传统。”

两年来,元喆翰以画作笔讲身边事,明身边理,一幅幅“看着亲切,易于接受”的漫画作品,让他成为官兵心中颇具人气的“军营漫画家”。

一句话颁奖词:一幅漫画一个理,内有乾坤外在新,官兵点赞皆认同,精神内涵化心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