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排长遇到老班长:别怕、别急、别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文忠 陈永庚 刘华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30 03:05

“我跟你说过几次了,你怎么还是不听,到底有没有把我这个排长放在眼里!”当着全排战士新排长范臣敬怒批老班长李强时,整个排房的空气都凝固了。

话一出口,范臣敬胸中积压已久的郁闷一下子释放了,但他心头马上又涌上了莫名的慌张——因为他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自己的话是落地有声还是被“怼”得稀碎。让范臣敬尴尬的局面,所幸没有出现。

那次冲突后,范臣敬先放下了面子,主动找李强谈心,两个人的关系渐渐“破冰”,进而恢复正常。

不久,单位组织教学法考核,范臣敬心里没底。这时,李强二话没说,带着他手把手地苦练了三天,最终取得了全团第三名的好成绩。

“老班长是新排长不可回避的存在,有时他是你成长之路的一个坎,有时是助你前进的一座桥。”范臣敬深有体会地说,理顺和老班长的关系,自己才能在基层这片沃土不断汲取养分、成长拔节。

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采访曾经的“新排长”们,像范臣敬一样,谈起自己的“官之初”,故事中总是交织着与“老班长”们的种种经历。当“新排长”遇到“老班长”,总能碰撞出激情四射的火花,这些火花可能会“灼伤”新排长的皮肤,但更多的却是点燃了新排长的激情,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在青春的画卷里,回过头来看,有些“较量”其实也是一道可资回味的风景。图为该旅机枪连排长杨超在训练休息时跟班长掰手腕。 刘 华摄

深度调查

当新排长遇到老班长

■黄文忠 陈永庚 刘 华

两辆车在同一路段行驶,超车和交会处最易剐碰,新排长与老班长相处的道路上,也同样有不少难以避开的冲突点

卢成当新排长时,一名老班长对他的一声吼,至今犹在耳畔,每次想起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他军校刚毕业那会儿,对排里的工作套路还没摸清,一边看一边学,排里主要还是由一名老班长负责。一次,卢成临机安排了几名公差,事先没有跟这名老班长通气。老班长得知情况后,当着全排战士的面质问卢成:“排里到底是你管,还是我管?”

“当时我能说啥?我说我管的话,他一撂挑子,我那时还真管不好。”卢成事后说,经过这个事,自己的威信又降低了几分。

“新排长想树立威信,老班长也想彰显作用,都无可厚非,但矛盾就会在这里产生。当前,多数新排长都是从校门到营门,在部队管理、军事素质、作风养成等方面与部队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需要一个适应期。”该旅一位教导员说,就在这段适应期内,有的老班长缺乏耐心或是为了突出自己“地位”,会给新排长造成一些难堪,比如在训练场上跟排长叫板等等。

采访中,笔者发现,部分能力素质相对较强的新排长,能够较快地接手排里的管理工作。但他们同样会碰到不知如何管理老班长的难题。

“纠结,忒纠结。”一名排长坦言,最怕碰上“不太听招呼”的老班长。他们能力素质强、威信也高,管吧,容易引发冲突,不管吧,那排长的话谁还会听?说话间,这名排长的眉头拧得像麻花一样。

“还有一些看起来不激烈,但暗流汹涌的冲突也很窝心。”旅政治工作部干事李小亮说,他当新排长时是连党支部的委员,一涉及到立功受奖、选派学习等问题要研究时,部分老班长就会侧面敲打他,暗示要照顾自己排里的人,一旦没有达成,就会被说成“胳膊肘往外拐”,排里的战士也会受班长的影响,觉得跟着这样的排长干没意思。

“难啊,我们刚到一个新环境,既要对上留下好印象,又要对下处理好关系,真的没那么容易。”李小亮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