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导弹好不好,先过了他这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振刚 田野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1 04:00

就在前不久,陆军武汉军代局某军代室高级工程师梁小彦退休了,扎根监造岗位33年,与导弹这份“缘”让他很不舍。对于58岁的梁小彦来说,从事防空导弹监造工作30余载,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验收后的导弹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梁小彦:当好防空导弹的“安检员”

■李振刚 田 野

就在前不久,陆军武汉军代局某军代室高级工程师梁小彦退休了,扎根监造岗位33年,与导弹这份“缘”让他很不舍。

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恢复高考后首批毕业的大学生,从小就热爱兵器的梁小彦,选择了位于桂北某山区的军代室,并在那里扎下了根。

2000年,梁小彦印象颇为深刻,就在这一年,军代室经历了人员编制调整,一些干部开始被调离岗位,有的选择转业,而梁小彦则选择坚守岗位。原来十几人的军代室,只剩下区区3个人。

对于梁小彦来说,军代室人数减少了,担子更重了,从前十几人的工作,现在只有3个人来扛。当时,作为军代室总代表的梁小彦并未泄气,他积极组织军代表到研究所听导弹专家讲课,实时跟踪了解导弹领域的前沿科技,在他看来,只要坚守在岗位上一天,就要时刻做好迎接新任务的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后,军工厂的新型导弹正式获得立项批复,根据上级指示,务必在2年内完成全部定型工作。作为该项目主管军代表,梁小彦毅然肩负起产品科研鉴定的重任。

任务一下达,他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一方面督促工厂开辟专用场地,按照实战化要求制定方案;另一方面带领科研团队奔走于研究所和试验场,收集各项导弹试验参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的试验验证后,该型导弹最终成功定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