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 远离套路!大漠演兵需要多种战法预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司泽兵 唐继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2 03:01

今年驻训转入战术训练阶段后,新疆军区某师检查调研发现,少数指挥员筹划组织战斗程式化、处理战场情况套路化,影响了战术训练的质量层次。为此,他们将部队拉到野外陌生地域摆兵布阵,紧贴实战组织指挥员谋略训练。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疆军区某师紧贴实战组织指挥员谋略训练

大漠演兵,战法频现争议案

解放军报讯  司泽兵、特约通讯员唐继光报道:“正面强攻有利于速战速决”“分割围歼可达成各个击破”“节节抗击更能发挥火力优势”……几种有争议的建议经现场专家指点后,被指挥员合理吸收采纳,最终形成具有多种打法的战斗预案。这是近日新疆军区某师组织分队军官编组作业训练时的情景。

“指挥陷入套路化,训练就会远离实战化。”今年驻训转入战术训练阶段后,这个师检查调研发现,少数指挥员筹划组织战斗程式化、处理战场情况套路化,影响了战术训练的质量层次。为此,他们将部队拉到野外陌生地域摆兵布阵,从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边海防学院等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采取同一战斗构想演练多种作战预案的办法,让每名指挥员真正进入状态,像打仗那样把指挥练活练实。

“战争是最具不确定性的王国。”在师首长机关组织的战术作业现场,推演刚进入分析判断情况环节,关于敌主要防御方向的争论就进入白热化。作训参谋从战场地形环境分析推断得出的结论,与炮兵参谋从敌用兵原则得出的结论有所不同,工化参谋又从信息作战角度提出新的看法……两个多小时的推演,始终充满激烈的思想交锋,许多真知灼见成为下步作战指挥的参照。

大漠摆兵布阵,战法推陈出新。笔者辗转各个演兵场看到,各级指挥员围绕信息化条件下攻防作战等演练课题,展开网上推演、沙盘作业或现地摆练,大家斗智斗勇,用数据评判优劣,演兵场上到处一派火热景象。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争议案凝聚着指挥员的智慧,更检验指挥员的临机决断能力。某步兵团九连演练对立足未稳之敌进攻战斗,连长段志坤结合敌情地形优选最佳方案果断定下决心,全连很快夺得战斗胜利。段志坤说,胜利永远属于那些有充分准备的智者,关键时刻做到灵活运用得益于平时对战术原则的熟练掌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