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中,指挥员一针见血:败仗就是欠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阔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7:23

败仗就是欠账

某部“红军”分队在一次对抗演练中败北,总结时,红方指挥员一针见血指出:“败仗就是欠账,说明平时训练还有不真不实的地方。欠账不及时还上,上了战场就要吃大亏。”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平时有什么样的训练,战场上就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训练过得硬,战场打得赢;训练场上欠了账,上了战场吃败仗,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像大家常说的:战争不会宽恕那些训练差劲的军队。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战场上就要用多少鲜血来弥补。所以,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取胜,就得把平时的训练搞扎实,不留漏洞和短板。平时训练的任何一个短板,可能就是战场上的一次败仗;平时留下的一个小小漏洞,在战场上就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对抗演练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弥补不足的过程。训练中吃个把败仗没有什么,关键是要把败仗当欠账,并及时偿还,把漏洞补上,把短板补齐。训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越多,对提高战斗力越有用处、越有益处。如果平时演练“红军必胜、蓝军必败”,上了战场往往会情况不妙,甚至出现相反的结果。

敌人不止是“蓝军”,虚拟的胜利也是劲敌之一。把败仗当作欠账,缺什么补什么,欠什么还什么,战斗力建设的基础才能扎实,战斗力建设的大厦才能牢固。今天,弹孔不能出现在靶心,明天上了战场,就有可能出现在我们身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